加强组织建设 推动企业科协工作创新发展

2021-12-31 12:44:54

年来,诸城科协在上级科协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不断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有效的推动了企业科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建立企业科协组织,扩大科协组织覆盖面

建立企业科协组织是做好科协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服务企业经济发展,首先要从健全企业科普机构、建立企业科协组织入手。一方面我们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调研,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分类建档,另一方面把企业科协建设与科普项目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申报挂钩,对没成立科协组织的及时督促,抓紧成立,已经成立科协组织的抓好规范管理,促其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极大的扩大了科协组织的覆盖面。

二、搭建沟通桥梁平台,营造人才成长良好氛围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迅猛发展,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发展,关键要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此我们引导企业科协始终把握好一条主线,搭建好两个平台,推动了企业科协的健康发展。一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坚持把学术交流作为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方向,把学术交流作为提高自主创新的主线,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活跃学术思想,促进人才成长和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二是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科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横向联系独特的优势,围绕企业关切的事项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开放式的科技研讨会,使科技人员步入经济圈、进入决策圈,促进了企业经济结构的调整。三是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对科技工作者来说,事业就是感召力,环境就是吸引力,服务就是凝聚力,我们鼓励科技人员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和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持续、快速增长。

三、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建立人才成长长效机制

我们始终把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群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切实加强了企业科协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一是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把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作为第一要务,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企业发展长效机制,不断创新组织体制,转变活动方式,使企业科协工作更好的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通过组织进修深造、科学考察、定期体检等活动,为科技工作者送去党的温暖和亲切关怀,使企业科协充满生机与活力,使科技工作者有了温暖的家。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我们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理念,建立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充分挖掘智力资源,大力宣传、举荐、表彰、奖励优秀科技英才,促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为企业在振兴实践中不断开创出优秀人才广泛聚集、人才活力竞相进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新局面。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人才成长的能力

要想推动企业科协事业不断发展,就要强化企业科协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做到以服务求发展,以作为求地位。一是牢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引导企业科协牢记宗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引导企业科协树立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精神,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千方百计的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学术环境、人际环境和生活环境。

五、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推动企业科协工作创新发展

深入开展科普活动是科协组织推动企业创新的主体内容和关键所在,我们把科普活动作为主抓手,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是深入开展“讲、比”活动。充分调动企业科协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开展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鼓励企业职工发明创造、技术革新。近年来,共组织企业科协开展“讲、比”活动20余项,完成科技攻关项目30余项,提出合理化建议50余条,实现经济效益近两千万元。二是加强科普平台建设。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迈赫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福田M4自动化车间、超然首新空间、社区科普馆等打造成面向全市的科普教育平台。近年来,累计组织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优秀专家对辖区内骨干企业做智慧之城、工业4.0的主题讲座13次,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机器人智能化实验室免费开放及拓展活动服务12万人次,为科技工作者、企业技术人员提供参观学习、模拟体验服务4万余人次。三是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节日,指导企业科协开展以节能减排、发明创造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近年来共举办各类科普活动50余场次,举办泰山科技论坛1次,承办山东科学大讲堂1次,13名专家教授与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了企业科协工作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