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李永胜事迹

2021-12-31 15:25:19

齐鲁科技工作者.jpg

李永胜,中共党员,工程技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

该同志从事技术研发工作37年,是我国凿岩装备与磁悬浮技术学术带头人,荣获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十大杰出工程师,潍坊市市长质量奖、劳动模范等荣誉30余项。对推动我国凿岩机械和磁悬浮动力装备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行业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在科学研究及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创造性的成功,对凿岩机和磁悬浮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落地生根,践行工匠精神李永胜同志原为国企的技术负责人,2008年改制后,带领一支技术团队回潍坊创办天瑞重工。多年来,该同志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始终本着不服输的赛跑”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深入一线,解决难题,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追求极致,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研发成功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磁悬浮鼓风机和磁悬浮真空泵,为推动中国工程机械制造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他将企业打造成了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科技部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公司已成成长为我国凿岩装备和和磁悬浮技术的领军企业。

二、潜心钻研突破核心技术。在李永胜看来“科研来不得半点虚假,唯有铺下身子、深钻细研”。他始终秉承“天瑞重工、精益求精”的理念,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国家项目5项,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及技术创新项目30余项,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拥有国家专利265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李永胜同志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难关,成功突破了高性能磁悬浮轴承系统、高速永磁同步电机、高效三元流叶轮及智能控制系统等国外“卡脖子”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研发成了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离心制冷压缩机、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等系列高效节能装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磁悬浮鼓风机和磁悬浮真空泵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入选国家工信部“能效之星”和国家四部委出台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转换重项目库和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公司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里,成为中国少数掌握磁悬浮关键技术的公司。

三、瞄准前沿,领航产业发展。李永胜常讲“做科研不仅要持之以恒、耐得住寂寞,更要随着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发展,不断开拓进取”。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中国制造2025》政策导向,紧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李永胜带领团队与国内外技术团队合作研发磁悬浮动力装备产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节能减排和新旧动能转换。为加快磁悬浮系列产品研发的步伐,成立了山东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磁悬浮动力装备研发平台,布局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冷媒压缩机、磁悬浮低温余热等科技创新节能产品,形成了以天瑞重工为核心的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链,实现重大共性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突破,加速推动我国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发展。根据分析,中国83%的碳排放量来自工业,工业用电量的50%来自涡轮机械装备。李永胜带领团队研发的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是绿色节能涡轮机械的典型代表。

           四、勇于担当,回馈奉献社会。集聚人才资源、夯实创新基础,带动产业升级、反哺回馈社会是李永胜同志始终遵循的科技创业信念。这些年,将资金重点用于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搭建起了院士领衔,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人选为支撑,老中青搭配的核心技术团队,建成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等7个省级创新平台、7个市级创新平台,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千亿级磁悬浮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式发展。李永胜常讲“作为一名老党员,国家给了我创新创业的舞台,我必须肩负起责任,为国家实现节能减排贡献力量。这既是我的梦想,更是我的使命”。

李永胜.jpg

李永胜:“磁悬浮”院士的绿色梦

      刚来天瑞重工不久的小王说“昨晚凌晨2点,李院士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办公室郑主任说“那是常态,李院士每日平均工作14小时以上”。他们口中的李院士就是天瑞重工董事长李永胜院士,我国磁悬浮产业技术带头人。

2015年,李永胜意识到“磁悬浮技术是国际上竞相研发的高新技术,应用磁悬浮技术形成的磁悬浮动力装备是全球正在兴起的新兴产业,它将改变未来动力装备产业的格局,对推动节能减排和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意义”。自此“以磁悬浮技术助推国家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就成为李院士心中的梦想和追求,他决定进军这一陌生且具挑战性的领域。但其涉及磁悬技术、材料工艺、电气机电、自动控制等多门学科,技术要求高、研发投入大。李永胜为了心中的梦想,毅然决然地将凿岩机板块利润全部投到磁悬浮,周围的人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李永胜给他们谈发展讲趋势、谈未来,终于打动了团队人员,激发了他们的热情。经历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带领团队成功突破了高性能磁悬浮轴承系统、高速永磁同步电机、高效三元流叶轮及智能控制系统等国外“卡脖子”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成功研发了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离心制冷压缩机、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等系列高效节能装备,并完成专利布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比传统罗茨风机节能30%以上,噪声由120分贝降到80分贝,寿命长达20年,是行业换代产品。主要用于水泥、污水处理、造纸、化工、热电等高能耗行业,可使污水处理厂整体成本降低20%,每吨水泥节约2度电,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发的磁悬浮真空泵,具有节能高效、节水、降噪等特点,节能50%以上,节水10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全球成功研发出该产品的企业之一;研发的磁悬浮离心制冷压缩机、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均为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实现了两类产品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垄断。

心中有梦,使命在肩。经过多年的攻关积累,李永胜带领天瑞重工已经在磁悬浮动力装备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我国极少数掌握磁悬浮关键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正全面布局磁悬浮产品,助推打造千亿级磁悬浮产业集群,一个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正在山东省迅速崛起。“磁浮动力、绿色世界”已成为团队的使命,年过6旬的李永胜院士讲:“现在公司已成为我国磁悬浮产业的领军企业,但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必须推动磁悬浮产业跨越式发展,积极投身绿色发展主战场,为我国打赢污染防治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