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西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暨“数学院士讲堂”第三讲开讲

2022-01-04 16:18:24

4月6日,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广西应用数学中心、广西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的2021年广西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广西大学专场)暨“数学院士讲堂”第三讲“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在广西大学大礼堂举行,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主持报告会。我校师生代表500余人聆听报告。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本场报告会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袁亚湘院士。报告中,袁亚湘院士根据多年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验,阐述了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的问题。整场讲座既放眼长远,又立足当下,用生动的语言分析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区别,以及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转变的重要性。袁亚湘院士希望研究生在求学道路上用敢于吃苦、乐于吃苦、趁早吃苦的精神开展科研探索,在学术道路上坚持梦想,不负使命、砥砺前行。报告会后,袁亚湘院士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

此外,4月5日,袁亚湘院士应邀在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作题为“从瞎子爬山到最优化方法”的科普报告。该学院创培班专家、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聆听报告。

原来名称也丢了

袁亚湘院士从生活无处不需要做决策、无处不需要优化理念的客观现象引入报告主题,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生活的温度。他结合生活中熟悉的爬山等场景,用智慧风趣的语言把最优化理论中的“最速下降法”“共轭梯度法”等理论作了清晰透彻的阐释,剖析了优化理论对做决策的重要性,展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不可分,揭示了优化对追求人生幸福的重要意义。(广西大学谢非飞、刘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