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思敏先进事迹

2022-01-04 19:06:25

郑思敏自进入得利斯以来,主要从事企业地方猪种培育、肉制品加工与研发、经营管理等工作,凭借的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化经营理念,带领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保障食品安全促使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一、积极搭建研发技术平台,引领企业和行业科技进步

郑思敏坚持“科技兴企”的发展理念,投入巨资建立了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猪肉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一室一站两中心)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同时建有省级农科驿站,实施技术服务与推广;强化与高校的产学研联合,与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分别建立了食品安全联合研发平台、冷却肉及低温肉制品品质控制研究中心、生猪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食品与生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活力。

二、创新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建成高层次的科研团队

近五年来,引进省内外专家30余人,其中3人获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名全职)、2人获鸢都产业领军人才,建设了一支大师领衔、技术引领、团队创新的高层次科研队伍,大大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公司的养殖和肉品研发打下牢固的人才基础。因在人才建设方面作出的贡献2019年被潍坊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人才潍坊伯乐”。

三、踏实钻研技术,建成从养殖到肉品完善的研发体系

郑思敏根据市场需求,主导组建了一支由懂生产、会研发、通市场的专业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紧跟市场需求,开发了产销适路的产品,从生猪遗传育种入手,研究肉质提升技术,培育鲁莱黑、欧得莱等优秀猪种,肉制品加工方面开发的布拉格、帕珞斯、骨素等产品,受到市场的青睐,年为企业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达1.2亿元以上,并多次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优秀产品一等奖。同时,下大力气发展牛肉事业,形成“猪牛并举”两体系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加速公司产品多元化,中国肉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四、服务行业发展,推动行业的创新升级

郑思敏大力发展地方猪种培育,带动国内生猪行业发展,从地方猪种莱芜猪出发,培育出欧得莱、鲁农一号商品猪配套系,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共同进行莱芜猪群体结构分析、莱芜猪肉质检测,致力于地方猪种的纯种选育与肉质提升;在她的领导下公司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在行业内创新采用RFID技术,建立起覆盖养殖-屠宰-加工-仓储-物流-终端的基于RFID技术的食品安全跟踪追溯体系,此体系保证了食品的安全与品质。

五、耕躬科研成果显著

郑思敏的带领下,近五年来公司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先后培养博士后4名现在站博士后2名。主持开发的“布拉格火腿”获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她被山东大学聘为硕导、被山东省农科院聘为产业研究员、被山东畜牧兽医学会养猪专业委员会聘为副理事长同时,还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三八红旗手、中国肉类科技30年功勋奖-企业家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