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枳沟镇统计站、站长徐智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2-01-04 21:48:35

从事基层科学普及、科技推广工作30年他先后取得会计师、税务师、高级农经师,获得法律职业资格、高级统计师资格。入选首批省科技特派员,入选省首届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被授予省第二次R&D资源清查优秀调查员,省农业宣传及科学技术普及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等诸多科技荣誉称号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是他的宗旨

他自觉拥护党的领导,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秉承科技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思想,有很强的科技创新、人尽其用导向。从最开始的镇街基层科技人员到现在的统计站站长,在这个漫长成长过程中他强化思想意识,提高政治素质,言行一致,作风端正,实事求是,始终秉承个人利益服从单位利益的原则,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工作作风严谨、一丝不苟,对待工作勤奋务实,用心进取,力求精益求精。

二、创新工作,真情服务是他的追求

1、利用自身业务知识,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为及时有效地服从服务于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他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路子,创造性地运用经济统计原理为镇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由他负责编撰的经济运行月度分析,其内容涵盖“企业运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大项目建设进度”等一系列当月发生的重点事项,所提供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精准数据,已成为镇领导调度、指挥科技强镇的有效依据。

2、依托统计科技信息网站,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在全镇推广“数据网格化管理与科技信息化管理相融合”的管理模式,将全镇辖区内9个社区、55个自然村,划分成50个网格,141家企业、3451户个体户、1.2万农户、5万村民,5.3万亩土地纳入网格单元,形成层次分明、一目了然的管理格局。他设计建立了枳沟统计科技信息网,定期更新网络信息,让镇领导通过电脑、手机APP客户端远程查看,便于及时快捷地知悉第一手科技资料,大大缩短了镇领导调度工作的时间,使决策更富有成效和科学。

3、扎实搞好调研,确保科技数据真实可靠。搞好调研分析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对镇领导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工作中,他熟悉掌握镇所辖的企业,建立了诸城市枳沟镇一站式企业服务群,将上级的各项科技惠企政策信息及时反馈到企业,让企业第一时间得到相关信息。走访企业时他善于同企业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员、一线员工相互学习交流,挖掘对科技工作有用的信息,充实所调研的资料。借助全市开展的服务企业活动浪潮,他组织统计站人员深入走访企业多达70多家,了解企业所遇困难,宣传科技创新,引导企业走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新路子,支持高科技企业认定。他编写的全镇服务企业资料汇编,融入诸多科技兴企新理念,得到了企业一致认同。

4、积极进取,自我创新加压。他利用工作之余针对炒板栗,古老方式板栗开口已跟不上社会发展需求,2016年10月与贾学新共同发明了一种鹰爪式板栗自动开口机。该设备确保了板栗切口均匀,方向一致,大小板栗均可调。最大限度完整保持了板栗外观,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克服了安全隐患。针对铸造行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产业,随着铸造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加快,落后产能将加速淘汰,伴随产生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能耗及其他环境问题,2018年7月23号与李荣太、李华太共同发明用于车间环保的焊烟管道出口空气净化结构、用于机械加工车间的湿式除尘设备、用于大型喷漆房异味吸收燃烧处理装置等多项专利成果,将加快诸城市鸿泰绿洲环保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改造与产业升级,为企业整体技改转型抢的先机。针对当前农业秸秆综合处理利用,避免秸秆焚烧与垃圾成堆,2021年6月15日与尹燕运共同发明一种生物质锅炉,一种生物质烘干炉。这些成果将植物秸秆有效转化为植物纤维、有机肥,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

三、珍惜荣誉、开创业绩是他的动力

1、将双招双引作为科技推广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他深知科技推广离不开企业载体,积极参入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先后培育壮大了新润食品、聚鑫食品、誉洲食品等8家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引进齐赞食品、汤润食品等近十家食品企业,规范丰沃新农、中慧饲料等3家农产品加工产业。从镇域层面提升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科技水平。特别是2019年为诸城市瑞达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外籍院士1名、2020年为山东潍源塑业有限公司引进外籍院士1名,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科技推广的重点领域来抓。作为科技特派员的他深知科技强国的重要性,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彰显出的核心技术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深远意义,通过强化科技业务学习来不断更新科技知识,提升科技理论水平。实际工作中扎根基层,以推动科技进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来扎实做好镇域科技工作,力争成为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与科技进步的忠实传播者。具体工作中重视企业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充分融合,先后将符合条件的万通铸造、科玺助剂、宏庆铸机等25家企业进行了两化融合,在全市两化融合试点推广工作起了好头。

3、将高科技企业申报作为科技推广的根本来抓。近年来,在市科技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通过多次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解释,先后组织了对辖区内的诸城智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诸城市鸿泰绿洲科技有限公司、诸城市地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诸城市振邦机械有限公司、诸城市瑞达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高科技企业申报。同时成功协助中裕机电、誉洲食品进行了市级研发平台的申报验收。

4、将院企技术联合作为科技推广的核心环节来抓。他积极协调强化与中科院、上海交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利用如上海交大技术转嫁中心等院企合作模式,帮助传统企业引进农业先进的生产技术、提升企业内在竞争力,从而全面拉动了镇域经济快速发展与农民工的大量需求。

他注重日常学习与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撰写的论文《开展农业普查惠及三农民生》、《农业经济发展实施互联网+战略途径研究》、《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探析》、《推动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分析》、《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枳沟农业转型升级》被《经济》等杂志社录用。 

由于业绩突出,他2021年被诸城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省档案馆授予档案宣传先进个人;2019年被国家统计局诸城调查队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中共山东委组织部、山东省财政厅入选为山东省首届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2018年被潍坊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获诸城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颁发的获壹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的第壹位主要研究人员;2017年被国家统计局诸城调查队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被国家统计局潍坊调查队评为统计调查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潍坊市统计局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潍坊市统计局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被潍坊市统计局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被潍坊市统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统计局评为先进个人并给予记三等功奖励;2011年被山东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被山东省第二次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优秀调查员;2010年被潍坊市统计局评为先进个人;2010年被山东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山东省统计局评为省级个人;2010年在社会科技统计工作中被潍坊市统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潍坊市农村经济管理处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在全省农业宣传及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先进个人嘉奖奖励;2006年在全省农业“两刊”宣传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潍坊市农村经济管理处评为先进个人;2005年被诸城市农村经济管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诸城市农村经济管理局评为优秀科技人才;2005年在全省农业“两刊”宣传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潍坊市农村经济管理处评为农村经营管理先进个人;2004年被潍坊市农业局评为农村经营管理先进个人;2003年被潍坊市财政厅和潍坊市农业局授予市级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荣誉称号;2003年被潍坊市农村经济管理处评为全市经管系统先进个人;2002年在全省农业宣传与科技兴农工作中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先进工作者;2001年被潍坊市农村经济管理处评为潍坊市农经系统先进个人;1999年被诸城市人事局和诸城市农村经济管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他通过科技创新获取专利技术15项:2016年10月与贾学新共同发明一种鹰爪式板栗自动开口机;2018年7月23号与李荣太、李华太共同发明用于车间环保的焊烟管道出口空气净化结构、用于机械加工车间的湿式除尘设备;2018年7月24号与李荣太、李华太共同发明一种用于大型喷漆房异味吸收燃烧处理装置、一种用于铸造小时模生产线异味处理设备、一种旋转式电炉集尘专用处理设备、一种环保系统专用的反复循环卧式高压喷淋室;2018年7月25号与李荣太、李华太共同发明用于车间环保的可调节式焊烟吸尘专用罩、一种紫外线触媒废气除臭净化装置;2018年8月1号与李华太、李荣太共同发明一种等离子光催化废气除臭精华设备;2018年8月2号与李荣太、李华太共同发明一种油热处理油浸池用旋转式环保除尘罩结构等市等荣誉称号及各项专利成果。2021年6月15日与尹燕运共同发明一种生物质锅炉,与尹燕运共同发明一种生物质烘干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