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子生物有限公司研发主管张艳先进事迹

2022-01-05 11:07:21

张艳,女,37岁,硕士研究生,20117月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预防兽医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畜禽病原分子生物学方向,研究课题为布氏菌基因敲除疫苗。毕业后从20117月至20173月,就职于新疆天康生物科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牛布病疫苗的研发和猪病、禽病病原及血清学检测;20177月至20203月,就职于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抗体技术研发;20204月至今,就职于山东诸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和新兽药注册申报。现就主要成绩总结如下:

1. 作为主力之一参与新疆天康布氏菌A19-ΔVirB12(康布净)疫苗项目的试验室研究、疫苗效果的各项评价、动物试验的跟进、牛场试验的跟踪、生物安全证书的申报、新兽药临床材料的编写等过程,为该项目的后续推进作出了突出贡献。

2. 主导分离获得鸭肝炎流行毒株10余株、强毒株1株;主导分离获得小鹅瘟流行毒株3株。

3. 参与鸭肝炎二价精制蛋黄抗体的新兽药申报工作,已进入新兽药注册阶段,有望2021年底获得新兽药证书。

4. 主导参与申报鸡新城疫、禽流感(H9亚型)、禽腺病毒病(I4型)三联灭活疫苗(La Sota+TA+LC株,悬浮培养),并已获得行政许可。

5. 参与申报的水貂犬温热、细小病毒性肠炎二联活疫苗项目已完成复核检验且合格,正等待新兽药证书的下发。

6.主导参与猪传染性胃肠炎和猪流行性腹泻二联灭活疫苗项目,已实现悬浮培养工艺的建立,传染性胃肠炎和流行性腹泻病毒TCID50效价分别达到了6.5/ 0.1ml8.5/0.1ml,比传统贴壁生产工艺病毒效价分别提高了10倍和100倍。

7.主导参与的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全悬浮培养工艺取得一定进展,目前效价已接近胚毒效价,该工艺的成功将为生物制品行业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的大生产带来福音,解决该病毒无法进行细胞培养大生产的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