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

2022-01-07 09:42:55

王栋,中共党员,现任诸城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瘢痕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创面修复学会常务委员、山东老年医学会基层创面修复协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西结合学会烧伤与创面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医学会烧伤外科学会常务委员、潍坊医学会整形外科学会委员,潍坊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委员,潍坊区域创面修复中心学科带头人

砥砺初心,学科发展争先锋为践行救治初心、推动学科发展,王栋以广大患者的健康为己任,注重学习先进医疗技术,先后到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烧伤整形专业、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进修整形美容专业进修学习。作为科主任,他带头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全力提升我市整形美容与创面修复临床医疗整体水平,将原本单一的烧伤专业整形科室,逐渐发展成为集烧伤、整形美容、创面修复三个专业于一体的区域特色综合专科该科现下设烧伤与创面修复中心、医学美容中心是山东省基层创面修复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2021年7月,“山东省医师协会创面修复医师分会磨痂技术推广学习班暨潍坊市医师协会烧伤医师分会2021年年会、诸城市创面修复联盟成立大会”在我市召开“山东省整形美容与创面修复中心诸城分中心”落户诸城,他与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修复外科主任吴鹏教授签订了“山东省创面修复临床研究联盟合作课题”协议。在他的带动下该科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2名均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整形外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进行进修学习,为科室发展培养了较强的技术人才队伍。现有科研立项4项发明及实用专利5项,累计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6部,在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抱定恒心,技术创新作表率结合十几年的临床实践,王栋带领科室团队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敢挑重担,技术创新走在我省乃至全国同级医院前列。他率先在全国同级医院成功开展“自体微粒皮移植加大张异体皮覆盖术”,成功救治90%三度大面积烧伤病人;率先在同级医院首度采用“人工真皮支架”、“自体刃厚皮”技术,治疗功能部位大面积瘢痕挛缩畸形;率先在同级医院开展“二氧化碳点阵激光”治疗难愈性创面和自体脂肪颗粒移植治疗难愈性创面;针对不同病例,他采用各种皮片、皮瓣及肌皮瓣手术精准治疗压疮、糖尿病足及各种慢性溃疡,为难愈性创面患者带来治愈希望。2021年1月份率先在山东省内开展了第一例“骨膜牵张术”治疗糖尿病足溃疡并取得成功,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山东医院杂志》进行了专题报道。2021年7月受邀参加“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医师分会年会”,在大会上作了开展骨膜牵张技术及病例分享的学术发言,得到全国同行的高度认可。

经过十几年来临床经验的积累,王栋对于成批大面积烧伤病人抢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抢救成功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2014年,诸城市一木器厂发生木屑爆炸,5人不同程度烧伤,其中一例为90%烧伤面积、一例为70%烧伤面积,且大部为三度烧伤。危情就是命令,接120通知后他迅速组织全科人员待岗待命,第一时间对同时送来的5人进行生命体征判断,甄别危重病人并科学组织抢救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治疗,5名烧伤患者陆续度过难关、痊愈出院。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践使命。作为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他崇尚医德、甘于奉献,在省内率先组织开展“党员先锋队慢创防控走基层”活动,为失能患者、困难家庭送医送药、入户诊疗,得到群众的称赞认可。他还走进我市的中小学及幼儿园课堂,进行烧烫伤急救知识科普讲座,让患者能在受伤后的第一时间得到正确的救治处理。他积极参加医联体建设,通过无偿义务讲课,进一步推广创面修复新技术,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他牵头发起成立诸城市创面修复联盟,为诸城市从事创面修复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提高创面修复救治能力及综合服务水平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他守得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抱得住钻研医术、创新实践的恒心,付得出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爱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