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官美玲

2022-01-07 10:38:38

 挥手之间,我已从教八年有余。我的职业生涯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职教时期和中学时期。八年来,无论我在个教学岗位上,我总是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开括创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作为一名长年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觉得最大的成就带动了学科的发展及辅导学生专业化成长两个方面

一、职教时期:以项目为载体,实训为手段——培育专业型人才

 2013年刚刚毕业的我有幸成为烟台机械工程学校的一名电子教师,我深知“自教师的从教之日,正是重新学习之时新时代要求教师具备的不只是操作技巧,还要有直面新情况、分析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本领。在学校领导的指引下,我积极投身于学校教科研,不断深入学习研究机电专业知识2014年,我成为国家级培训“机电技术应用专业骨干教师”的一名学员,在这个团队里,我积极主动学习,多次自告奋勇承担学员展示课活动,专业水平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不断丰实,渐渐地从教师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具有精湛技术的国家级优秀学员。

在成就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我积极推动学生进行深层次的专业发展。从入职第二年开始,我作为机电专业的实训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实训为手段,设计出知识、理论、实践等一体化课程。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中,我带领的学生在2014在烟台市中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工电子技术专业——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荣获二等奖,2016年在烟台市中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单片机项目荣获三等奖。

做为刚入职不久的我就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一同入职的同事在欣赏与赞许的同时,也纷纷加入的大赛的阵营中,老师们的钻研与汗水,不仅换来了学生们的技能专业成长与智慧,更为青春期的孩子带来了将来走向社会的用勇气与骄傲!

二、中学时期:以创客为载体,探索建立初中编程师资“1+N”模式,促进信息技术老师专业成长

       2018年我回到了美丽的故乡——诸城,并任教于繁华初级中学信息技术老师。2018年是我执教生涯重要的转折点——由电子专业到计算机专业。电子专业的我,钻研起计算机来一点也不含糊。创客教育现在在全国各地开展地如火如荼,2018年,我带领学校开始加入创客教育的大营当中。学校成立创客实验室,其中包括创意制造实验室、3D设计实验室,搭搭乐乐机器人实验室,无人机训练室等。作为学校创新教育的负责人,我开始不断的锤炼教学技能,探索建立初中编程师资“1+N”模式,即:以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为主,统筹综合实践活动、创客教育、STEAM教育等师资,吸引语数英等其它学科教师广泛参与,进行学科融合创新教育,引导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等参与学校编程教育。通过开展常态化普及型培训、专业专长型培训、多维度的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打造“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

       总而言之,由于我对科技创新的热爱,我总是勇于尝试,敢于改变,我也相信,行动就有收获,付出就会成功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学生创客思维有较大水平提升;培养一批具有编程特长的学生,并在全国、全省性人工智能类、编程类竞赛中获奖;在学校全面普及创客教育;培育一批编程教育骨干教师,形成了校本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