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2021-11-17 18:47:03

图片图片

全国高校优秀校报

图片

图片

10月14日、15日,管理学院分别邀请了昆明理工大学段万春教授、孙永河教授到校做讲座。

讲座系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管理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之诚信教育的内容,是继党员承诺践诺后推动诚信教育的又一举措。

图片

讲座中,段万春教授阐述了对“学风”一词的理解:学风包括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风气、治学原则等方面,他引用钱学森先生的话提出“有好的学风就要有好的教风”这一观点。他指出,开展课题研究应求真务实,做符合自身思想层面的课题研究。

图片

孙永河教授指出,当今学术造假行为产生的背后,不仅有学生的问题,还有老师的责任,因此不仅要整治学风,还要端正教风,如此双管齐下才能更好地改善学术环境。随后,孙永河教授主要就六项内容“道德学风、工作规范、科研诚信、学术规范、应知应会、希望与共勉”展开讲授,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优良学风的重要性,强调“底线思维”,端正学术研究态度,为良好的学术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云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