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将成立

2021-11-18 14:30:02

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协获悉,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系列活动将于10-11月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单位共同组建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这是首个国家层面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团。

据介绍,成立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性工作。宣讲团通过充分发挥开放共享的平台功能,精心设计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积极走进科技界和青年学生群体,旨在打造成为有社会影响力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品牌。

本次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通过渐进式、多元化宣传引导模式,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科研风气。共有6大类20余项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成立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学风传承系列活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研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作品推广。

宣传月期间,2021年“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演出季全面开启。除清华大学等17所高校分别在校内演出科学家剧目外,还重点策划开展河南汇演,组织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4所高校分别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演出《茅以升》、《杨石先》、《旋翼人生》、《侯德榜》四台话剧。

中国科协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手段,联合教育部、中科院共同开展学风传承行动,将推出“风启学林”主题社区;建立“学风涵养工作室”;开展学风主题社会调研。

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