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河南汇演活动启动

2021-11-17 17:47:12

“今天的话剧表演让我们了解了茅以升先生一生学桥、造桥、写桥,用一生奋斗构筑共和国坚韧之桥的故事。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先贤的伟大精神和高贵品质,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弘扬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10月12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生李婷在观看话剧《茅以升》后,语气中难掩激动。

当日,2021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启动。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省科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学院、省农科院承办,郑州工程学院、河南科技大学、黄河科技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协办。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长郭哲,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主席吕国范,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春辉、校长卢奎,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省科学院副院长罗春祥,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河南工程学院副校长张铟,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等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吕国范主持启动仪式。

郭哲简要介绍了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背景。工程实施10年来,已有17所高校参加,推出了以钱学森、邓稼先、南仁东等科学家为原型的剧目,演出400余场,历久不衰,深受师生喜爱,并在社会形成了广泛影响。他指出,该工程强大的生命力来源于一代代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胆魄,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风范,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风险品格,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格局,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担当。历史的天空中科学大师们群星闪耀,其辉煌成就背后的精神力量更成为激励后来者向着新的创新高峰迈进的强大动力。

王新会指出,百年历程凝结着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镌刻着科技工作者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孕育形成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纳入了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引发科技界广泛共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以茅以升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了人生的壮丽辉煌,展现出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融入一代代中国科学家的血脉中,穿越时空、传承至今,激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生动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浓烈情怀。

他强调,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此次河南汇演活动,既是一场传承科学家精神的思想盛宴,也是一次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大餐,将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注入丰沛的精神力量。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认真向茅以升等科学家学习,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创新争先、竞相出彩,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实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吕国范在主持时指出,举办“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河南汇演启动仪式,旨在充分彰显对科学大师和科技界民族英雄“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创造热情和奋发活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青年学生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追寻科学大师足迹,学习践行他们一心爱党报国的崇高情怀,学习践行他们勇攀科技高峰的进取精神,学习践行他们默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交通大学师生演出了原创话剧《茅以升》。该剧生动再现了茅以升先生立志求学、倾情造桥、挥泪炸桥、精勤育人的宏伟生命华章,刻画了茅以升先生一生忠于祖国、严谨治学、献身科技、精勤育人的人生经历,弘扬了茅以升先生建造生命之桥、知识之桥、人生之桥的伟大精神。本剧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成功进行了试演、公演以及武汉、西安巡演,人民大会堂专题晚会,北京大学生戏剧节等20多场演出,获得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此次汇演活动将从10月12日持续到月底,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演出单位将分别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科技大学、黄河科技学院、洛阳师范学院演出原创话剧《茅以升》《杨石先》《侯德榜》《旋翼人生》,每场汇演剧目连续演出 3 场,观众分别为高校师生、中学生和科技工作者,届时线上线下观众人数预计将达到100余万人次。

据了解,“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已先后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7所高校积极参与,近万名师生分别以王选、邓稼先、茅以升等科学家为主题编排了舞台剧。这些剧目源于校园,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我国优秀科学家群体的伟大风范。10年来,各参演单位以对科学巨匠的崇敬之情精心塑造舞台形象,使其成为大学校园和所在城市的亮丽精神名片,更以强烈的使命感,推动剧目走出校园,通过公演、巡演等形式,为全社会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科学家精神盛宴,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艺术形式。此次“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河南汇演活动是科学大师名师宣传工程持续与延伸。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