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南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1-11-17 18:46:04

图片

2021年第188期 总第1889期

图片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10月29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含弘大讲堂之2021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在国际学院报告厅顺利举办。国家级教学名师、当代教育名家、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原西南师范大学校长宋乃庆教授担任主讲人,各培养单位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娟主持。

图片

宋乃庆教授全面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举措,认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经过深化改革,取得了突出成就。他还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学风建设和处理学术不端方面做出的努力,强调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支撑,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广大研究生应该坚守科学道德,抵制学术不端,展现新时代研究生的风气与底色。宋乃庆教授勉励在场师生坚持自主学习、创新研究、积极发展,从“三唯”(唯上、唯书、唯师)走向“三不唯”(不唯上、不唯书、不唯师),学会“四会”(会学习、会做事、会与人交往、会做人),树立正确奋斗目标,做一个于社会、国家有用的人。

图片

研究生院副院长徐一鸣作总结致辞,他再次感谢宋乃庆教授的到来,并号召在座师生以宋乃庆教授为榜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添砖加瓦。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既直接又基础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次讲座中,宋乃庆教授结合生动详实的具体事例,对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新思想、新方法、新路径,为在场师生带来了新思考,引发了师生热烈反响,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研之有理网络文化工作站 · 出品

来源丨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