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2021-11-17 17:58:33

2021年11月10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在逸夫楼Y305作题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专题讲座。会计学院2021级部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图片

     首先,王爱国以“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为切入点,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习和学历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中国社会处于人口红利阶段,虽然人口的数量、规模红利即将过去,但是结构、质量、学历红利即将到来。未来社会是学历社会,未来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只有通过学习和个人学历的提升,人类社会才越来越进步,越来越文明,我们也才能在学历社会中站稳脚跟。

      其次,王爱国又以“为什么要读书”这一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他指出,读书的重要目的是形成完整、系统、理性、科学的知识体系,从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人类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正是我们避免常识性错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基础。紧接着,王爱国通过历史上各国如何配置资源、生产要素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效率、效益、财富、文明的关系。效率是前提,有效率的企业通过科学管理才有了效益,社会中的每个个体或企业都有了效益才获得财富,社会财富的不断累积,才有人类文明的进步。

图片

      随后,王爱国又讲解了“科学家精神”。培养科学家精神,要求我们要具备科学的逻辑思维、检验验证的思想。发扬科学家精神,要求我们要学习西方科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将此应用到中国特有的事例背景中,实现人类和社会的共同进步。

      最后,王爱国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在学术研究方面,要恪守求实精神,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做有理想有道德的科研人,同时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努力奋斗;在生活方面,要做到慎独自律,敢于创新争先,追求学术真理,提升个人修养,在未来生活中努力成为稳定、健康、美丽的个体。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科学精神、科学研究以及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有了深刻的理解。同学们应共同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遏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建良好学风,做一名合格的科研人。

来源: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