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2021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021-11-17 18:10:19

10月20日下午,学校2021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光大礼堂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潘洵出席,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研究生入场签名)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签到照片

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石孝均活动背景、内容、要求三个方面介绍此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对活动的开展和落实提出要求:一是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落实,扎实推进本次活动,建立学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二是要求广大研究生要加强学术自律,自觉成为科学道德的维护者和严守科研规范的倡导者,坚决遏制科学研究中的浮躁风气和学术不端行为。

图片

导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罗超平教授发言,鼓励同学们要以爱国为核心信念,以奉献为价值取向,大兴追求真理之风。要树立学习的精气神,学习老一辈中国科学家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坚守“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知识份子傲气、骨气。

图片

研究生代表、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2020级研究生万媛媛在发言中分享自己潜心科研的坚守、追梦求实的态度,号召全体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知,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图片

研究生代表、国家治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果宣读《西南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并带领全体与会研究生作出“恪守学术道德、遵行学术规范、捍卫学术尊严、崇尚求真务实、倡导学术自由”的庄严承诺。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全体与会研究生宣誓)

党委副书记潘洵对近年来学校在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学术道德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大学作为科技工作和人才培养高地,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的前提指向。

图片

潘洵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成为学术尊严的捍卫者;希望大家沉心静气,刻苦钻研,成为优良学风的践行者;希望大家敢为人先,勇攀高峰,成为科学报国的奋进者

图片图片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学习培训手册内容)

据悉,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今后将把每年十月作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并积极探索学风建设新机制,切实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纳入研究生成长成才各个环节,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与诚信学术、潜心科研的优良学风。

来源:西南大学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