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2021-12-01 01:30:57

src=http _doc.100lw.com_pic_8283b067bf854258e41b4d332d0d88cd11fa8174_1-810-jpg_6-1440-0-0-1440.jpg&refer=http _doc.100lw.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勉励“坚定理想信念 站稳人民立场 练就过硬本领 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总书记的深情厚望为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提供了新的指路明灯。

  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集中反映,是确立意义价值的最高准则。

  一是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了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国青年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传承五四精神,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恪守正道。青年是人生之春、生命之晨,是祖国的未来和事业的希望。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中国青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浩然之正气,走在时代前列。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不断锤炼意志品格,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从不同文明和科学真理中汲取力量,构筑全人类共同认可的道德基础和价值信念基石。

  三是自强不息。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青年应传承流淌于中华民族血脉中的自强基因,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开创美好未来。

  站稳人民立场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强调“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民心向背决定政治的兴衰和国家的兴亡,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蕴含着真挚、深厚、炽烈的为民情怀。

  一是群众路线。青年一代要筑牢群众根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二是为民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将人民立场作为青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与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持续涵养深化为民情怀,为民担责、为民奉献,将服务落深落细落实,创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三是不断深化。把坚守人民立场作为青年一代的价值原点和动力源泉。在深入实践、深入一线中,把握青年脉搏,加深对民情、社情、国情的了解,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地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练就过硬本领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必须锤炼过硬本领、塑造优良作风。

  一是知行合一。青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的观念,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决心和韧劲,心无旁骛、静谧自怡地学习提升,克服储备不足、本领恐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铸就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和创新创造奉献国家。包容融通、吐故纳新,用坦诚的心灵面对错误和不足,通过不断地审视内省、正心养性进入更高的人生境界。

  二是革故鼎新。继承传统文化日新精神和当代改革创新精神,中国青年一代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已表现出卓越的进取素质和创新能力。当今社会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之中,知识更新迭代不断加快,新兴产业空间巨大广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科技是国之利器,青年一代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和跨学科交叉融合,抢抓科技制高点,发挥溢出带动性强的“头雁”效应,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三是攻坚克难。“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一代要用坚实肩膀扛起建设发展重任,在不懈奋斗中为国家、为社会添砖加瓦。凭借“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投身强国伟业

  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找准新航向,迈向新台阶,奔向新征程,当代青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一是勇于担当。广大青年正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如青年一代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投身返乡调研,加入脱贫攻坚收官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在关键时刻不畏艰险、甘于付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上得去、顶得住,正是当代青年勇于责任担当的生动体现。

  二是家国情怀。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当代青年更应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同成长,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勇做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以舍我其谁的远大理想,以善作善成的顽强作风,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三是居安思危。“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纵观人类文明的演进轴,岁月静好是无数前辈先驱们负重前行换来的,青年一代要铭记历史、饮水思源,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人类利用最新科学技术反求诸己的新浪潮正在形成。亦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更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谦虚谨慎,在世间冷暖、现实矛盾中找到人生真谛和事业方向。

                                                                     (广州工商学院  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