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华文杯语文教学竞赛参赛大学生感悟选登(一)

2022-11-14 19:29:46

编者按

近日,第十一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落下帷幕。沧州师范学院文学系7名选手与全国71所师范院校选出的500多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在语文教学能力与语文教学设计两个单项比赛中取得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让我们通过参赛选手的心得体会,感受他们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和热爱学习的宝贵品质:

青春最好的诠释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0级王祎嘉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与来自全国众多的优秀学子切磋交流,共同进步。于我而言,这不只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一次特别的际遇,一次积累经验、成长提升的机会。回想赛前无数次磨课,赛中用心用情的讲解,赛后无悔地说出“我做到了!”时的潸然泪下,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这次比赛,我想说的是——勇于挑战自己,敢于突破舒适区,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即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很早便于班级群中关注到“华文”杯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比赛报名的通知,我深知参加这样高级别的比赛可以磨砺意志,增加阅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与其他高校的选手切磋交流,视野也会得以开拓,益处颇多,但大三备考教资的压力叠加比赛的压力,让习惯了日常轻松读书上课的我迟迟没有报名。

10月16日,记忆犹新,一个本应普通的周日,却极不平凡。QQ线上,王欣艳老师发过来一段上届师兄参赛的视频,建议我报名参加“华文”杯的比赛。老师的建议,彻底打乱了我原本的备考节奏与稳定的心绪。

当备考教资遇上“华文”杯,我能分配好二者的时间吗?再次打开“华文杯”参赛通知,我仔细阅读比赛通知中的参赛选手需要做的准备,并在心中暗暗衡量自己需要投入的精力和拿到奖项的能力。需要准备一个教学设计,需要讲一个相应的教学片段——2分钟教学设计思路阐述,这应该是说课吧;8分钟片段教学直播,这是考察选手的讲课能力;3分钟答辩互动,这是要即兴回答评委的提问啊,MY GOD!这么多环节啊?最后一关我可是小白一枚,丝毫没有经历过啊。

看了通知,毫无教学比赛经验的我,退堂鼓在心里就要嘣嘣敲响。可是,“比赛结果都不知道就想退却逃跑,王祎嘉,我不认识你啦!”心中另一个我在嘲笑自己。对啊!为什么要退却呢?“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参加此次比赛对我来说虽然是一大挑战,不过,我下定决心,我要突破自己,我要参赛!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回首备战那段日子,太多身体与心理上的折磨接踵而来,面临过一次次修改的崩溃,经历过师范专业认证各科作业任务堆积成山的痛苦,尽管如此,我依然选择迎难而上向前迈进,我不是一个遇到困难就轻易退缩的人,相反,我会尽全力去把一件事做好,哪怕事与愿违。

图片

教学设计的修改完善可谓是一大工程,要想呈现出一堂精妙绝伦的语文课,一个出彩的教学设计是必不可少的。数十遍的调整,数十个挑灯夜读的夜晚,我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字眼,不放过任何一个教学环节,紧扣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力求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查找资料,静坐沉思,化思为文,潜心设计。终于,教学设计成功提交,紧接着更是一大重头戏——调整讲课方案,讲课需限时在短短的8分钟内,那么我该如何将这8分钟充分把握好呢?站在讲台上真正的讲课与纸张上的教学设计是大有不同的,教师的态势语、表情、语调等等,乃至于老师每一次的提问方式、对每一个同学的针对性评价语,都值得细细推敲。为了使课堂更加流畅自然,我不断磨课调整练习,并请教欣艳老师。纵然有时讲得口干舌燥,我也仍坚持一遍遍练习。在试讲过程中,我发现书写板书需要的时间较长,导致讲不完所准备的内容,于是我不断调整精简板书,争取用最少的时间,呈现出最精髓的内容,展示自己的板书功底。临近比赛,当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时,调试设备又是一大难题。欣艳老师忙前忙后为我们准备比赛设备,安排比赛场地,联系计算机协会、现代教育中心、齐越传媒学院,为我们做足了技术保障。

图片图片

欲借长风乘势起,敢凭豪气弄潮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11月5日,终于到了比赛当天,我抽到了下午场。上午去为嘉豪同学加油鼓劲,嘉豪可谓是大放异彩,他雄厚的嗓音基础,将参赛课呈现得激昂热烈,没有人听了不为之一颤!

当天的候场过程太煎熬了!紧张焦虑贯穿全程,茶饭不思,寝食难安。终于轮到我上场。我沉溺于教学当中,与其说是在完成比赛,不如说是在享受比赛,享受说课、讲课的过程。最终,我以清风明月般的从容,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赛后,开心激动又轻松无悔的泪水在眼里打转儿,我做到了,我突破了自己!

图片

11月6日闭幕式,当听到专家老师点评我的设计中新课程理念贯穿到位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最后宣布比赛结果,线上教学能力测试二等奖,教学设计能力测试三等奖,虽有些许遗憾,但我坦然接受。我深知,比赛结果不是最重要的,于赛中吸取经验,向更优秀的选手学习,提升自我,才是其意义所在。

图片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这段充实而有意义的日子,是多么值得记录啊!每一次不言弃的练习,每一幕互助修改的场景,每一个让我感动的细小瞬间,都将成为最宝贵的回忆。我想,这便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特别感谢王欣艳老师,何其有幸,能够成为她的学生!与其说她是指导老师,不如说是人生导师,是王老师给了我站上“华文”赛道的勇气,是王老师那温柔而有力量,如春风化雨的教诲,滋润着我的心田。那段时间恰逢师范认证,王老师每天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耐心指导我们,孜孜不倦。老师,您辛苦了!我们赛中的优异表现,离不开您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耐心指导、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催人奋进的鼓舞,感谢所有老师及时雨般的赛前指导,感谢并肩作战的嘉豪同学,以及在背后热情支持我们的同学们。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远赴南昌江西师范大学参赛,也没有见到凌晨两点的江西师大校园,但在备赛期间,我却见过许多次彻夜未眠的沧州师院。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第十一届“华文”杯终落帷幕,它也成为了我青春成长历程中难忘的站点。是它,教会我永怀感恩之心,是它教会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