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华文杯语文教学竞赛参赛学生感悟选登(二)

2022-11-15 12:20:10

编者按

近日,第十一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落下帷幕。我校文学院7名选手在全国71所师范院校选出的500多名优秀选手中,奋勇争先,努力拼搏,在语文教学能力与语文教学设计两个单项比赛中取得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让我们通过参赛选手的心得体会,感受他们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和热爱学习的宝贵品质:

生命中值得珍藏的时光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0级黄嘉豪

2022年11月6日,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落下帷幕。在此次活动中我荣获“线上教学能力测试二等奖”和“教学设计能力三等奖”。

在最初的准备中,我本来选择了《沁园春·长沙》作为比赛的篇目,在一段时间的打磨之后,我完成了《沁园春·长沙》的教案设计,但在线上报名导入讯息的那天,我在报名网站上浏览到了其他选手报名和提交的教案名称,发现有不少选手选择了《沁园春·长沙》作为示范讲解的篇目,这对于比赛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重新选择一篇教学篇目还来得及吗?我在两天的时间内从头设计一篇教案吗?在经历思想斗争后,我下决心挑战自我。我请教了我的指导教师王欣艳老师,王老师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并且耐心地和我一起重新选择篇目。在攀越这座高山的路途中,王老师给我极大的动力和勇气。

在两天的时间内打磨好一篇教案,任务艰巨,而对于我来说,半个月之后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也是不小的压力。在线上报名的那天晚上,我和王老师一起敲定了新的篇目《安塞腰鼓》,搜查资料,探讨意见,观看教学案例,完成初稿。我好像用一个夜晚追赶了半个月的时光。

22号之前,我在王欣艳老师的帮助和王桂宏老师的指导下,几次改版,最终定型了《安塞腰鼓》的教学设计,至此,比赛的征途我已经走过最困难的阶段,迎接我的将是新的挑战。

那是一段充实而快乐的时光,王欣艳老师为我们奔波,选择智慧教室作为比赛场地进行调试。王祎嘉同学每天催我起床和我一同去教室排练,还有我亲爱的同学们,热情地配合我的比赛。我站在智慧教室133的讲台面前,一遍遍调试和重复讲课的稿子,完善着每一处细节。好像这小小的教室里,回荡着我和我的同学们放声朗读的“安塞腰鼓”四个字,又好像汇合了学校里结伴而行的同学的谈笑声,静心湖天鹅的叫声,风吹过落叶飘落的声音,这是“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啊。

图片

比赛当天,我自信而勇敢地参加,我终于攀登上最高峰,回首来时之路,荆棘都变成康庄的大道。我获得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是对我这段时间以来努力的肯定,我也收获满满。

图片

感谢一直以来陪伴我比赛的王欣艳老师,感谢这次比赛给我提供指导和教学的王桂宏老师,还有比赛过程中给我们提供耐心指导的文学院老师们,感谢和我一起备战的同学们。我将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也为学院和学校争取更多的荣誉。

图片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