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院士做客“至善讲堂” 畅谈“科学与人生”

2022-10-21 16:35:50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号召。2022年10月18日下午,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何满潮院士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建学院邀请,在“至善讲堂”上向该院师生做题为“科学与人生”的报告。活动设1个主会场和5个线下分会场,线上同步直播,参会人数3500余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办事机构党支部、深部国重实验室党支部相关同志出席活动,报告会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采矿岩石力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建学院院长左建平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021163019.jpg

       何满潮院士指出,在当今中国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践行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科学精准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广大师生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爱党爱国,秉持“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不畏艰难险阻,破解“卡脖子”难题、关键技术攻关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何满潮院士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和丰富的知识体系,阐述了科技创新与人生价值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新时代剩余价值理论”,分析了其在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定义,建立了“人生的价值模型”,讲述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把人生的价值最大化。在马克思资本论的基础上,他指出,社会主义的剩余价值由全体劳动者所占有,共产主义的剩余价值由全体人民所占有,未来的剩余价值不再依靠工人劳动而创造,而应由高科技智能化来创造,教师和学生作为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的共同体,应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本领,在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求索、奋发上进,怀着坚定的信仰在科学道路上毅勇前行。

微信图片_20221021163256.jpg

       何满潮院士结合NPR新材料的超常特性和NPR锚杆/索产品应用在井工开采、地灾滑坡、交通隧道、岩爆隧道四个场景的显著优势,讲述了新型NPR的材料革命如何带动技术革新从而推动工程革命。论证了材料革命和工业革命之间的相关关系,即工程破坏特性呼唤材料革命,而材料革命的标志是消灭颈缩,最终材料革命必然引起工程革命。他指出,一代材料创新推动一代技术革命,一代技术革命引发一次工程革命,从而为岩土工程领域重大工程建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重大贡献。他呼吁广大师生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潜心钻研,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挑战重大科学技术瓶颈。

微信图片_20221021163143.jpg

       讲座最后,何满潮院士以一名老教师的职业使命号召全体师生们努力练就科技创新的过硬本领去创造新的技术、去创造价值、去引领未来,以创新驱动发展,做对社会有价值有用的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何满潮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的语言让参会同学深受触动,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家身上的爱国奉献、求真务实、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等精神,激励莘莘学子立志投身国家能源战略革命,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未来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21021163216.jpg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岩石力学领域的广大师生、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引导在校学生涵养优良学风,做优良学风的践行者、传播者、传承者。

来源: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