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1-18

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动员部署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以《开拓创新竞突破 提质增效谱新章》为主题作工作总结和动员部署。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主持。

会议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科协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戮力同心、拼搏奉献下,科协组织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三型”组织特色不断彰显,实现“十四五”科协工作良好开局,突出体现为四个“新”:高举旗帜、建家交友,实现思想引领能力新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新成效;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开创新局面;激浊扬清、夯基固本,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

会议指出,2022年,面临新的国内国际形势,科协事业发展出现许多新特点。我们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动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着力提高三个能力:增强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武装科协、武装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战略、策略的谋划执行能力。要善于研判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变化,分析科技创新趋势和特点,努力做到“看得懂,看得准,看得远”,以更广阔的视野和系统的思维,审视创新发展、预见风险挑战、实现历史主动,科学谋划全年工作。

会议强调,要准确定位科协组织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坐标支点,深刻理解科协工作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担当作为,强化聚焦定位,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勤思善谋有位之为,切实提高工作标准,讲效率、讲效益、讲效果,进一步提高协同协作意识和组织动员能力,善于找准工作支点,用好杠杆效应,不断在事业发展的平台上“建高原、攀高峰”,以内涵式发展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赢科技竞争“持久战”提供支撑,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破局突围,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动员效能,妥善应对意识形态问题泛化风险,助力高水平科技伦理治理。

会议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聚焦靶心、提质增效、赋能基层、开放协同,努力实现2022年工作的十个突破:巩固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在思想引领的精深广度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在组织动员响应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两个一流建设中实现新突破;全面做好人才联系服务,实现工作站位新突破;高质量推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在协同化法治化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拓展基层组织联系覆盖,在科技志愿服务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实现国际组织建设的新突破;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在信息化能力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学会党建和组织文化发展的新突破。通过重大任务实施,提高重点活动的品牌影响力,以工作体制机制的新突破,开辟科协事业发展的新空间。

会上,集中观看了2021年科协工作回顾视频,科学技术创新部、科学技术普及部、创新战略研究院、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科学技术出版社作交流发言。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