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2022年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部际协调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1

2月18日,2022年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部际协调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以及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部际协调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最新指示精神,审议《2022年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工作要点》,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一流期刊建设再上新台阶进行深入研讨。

张玉卓指出,党中央对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极为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加快培育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中央领导同志对于一流期刊建设亲自给予工作指导,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张玉卓表示,经过三年持续建设,我国科技期刊已经在若干领域取得点上突破,头部期刊数量持续增长。下一步,要从谋篇布局向落地实施全面转换。要深入实施“卓越行动计划”,尤其是加大高起点新刊的建设力度,做大我国高水平科技期刊的基数,在战略必争、发展必需、体系必备的领域布局新刊,抢占国际学术交流高地。要继续加大评价改革力度,将“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扩大分级目录、案例成果等评价应用,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以推进论文关联数据汇交共享为切入点,推动开放科学发展,提升我国科学数据资源质量和规模,提高开放共享、安全保障水平,更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要大力推动我国优秀期刊“走出去”,吸纳国际高水平科学家参与期刊工作,加强对国内外重磅成果的组约能力,持续提升国际显示度。

张玉卓强调,要发挥好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各组成部门之间优势互补、通力协作,针对新刊创办、期刊质量提升、评价改革等重要问题,持续深化政策研究和机制创新,推出一些切实管用的硬招实招,为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科协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部际协调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