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7

2月25日,中国科协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研究部署科协系统人才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视频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出席会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

万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统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谋划人才发展大计,深刻阐明新时代人才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宏伟蓝图。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把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扎实落地。要准确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各级科协组织要将人才工作作为科协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全国学会要着力为科技人才打造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四个面向”,优化学会布局,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社团,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玉卓强调,科协系统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特别是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的“八个坚持”,认真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人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在推动加强人才投入、生态营造、政策创新等方面多谋真招实招。要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科协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引领广大科技人才自觉涵养优良学风,培育热爱科学、立志报国的青少年后备军。要聚焦人才发展战略目标,提升科协组织服务科技人才的战略能力。以科协组织枢纽型、平台型、开放型组织优势服务科技人才。打造事业平台、密切组织联系、建实精神家园、提供暖心服务,以建家交友促进科技人才建功立业。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加强中国科技人才信息库建设,以科协实践助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完善联系服务战略科学家的机制,协力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鼎力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大力培养卓越工程师队伍,助力人才工作对外开放,为战略人才力量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生态,持续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邓秀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程院将更加强化与中国科协的合作,充分发挥院士学风引领和科普方面作用,积极推动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和奖励工作,加强对工程科技人才的团结引领和联系服务。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报告了科协系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各项举措,并就贯彻《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的意见》做出部署。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化学会、北京市科协、中国移动科协、青年科技人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智慧科协2.0科技人才信息库”建设思路进行了视频展示。中国物理学会、浙江省科协、工程师联合体作书面交流发言。

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科院、自然基金委、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科协十届常委会人才工作专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负责同志和全国学会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