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0

3月7日,中国科协召开2022年第十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重要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能源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中国科协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应对“双碳”挑战、建设美丽中国是时代赋予科技界的重大使命。要紧紧依靠科技的力量,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展长期攻关,在提高煤炭作为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开启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面,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助力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创中国、各级学会等平台优势,加大联系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力度,在推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调动激发企业科技人员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要扎实推进与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加强协同创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助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科协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支持企业特别是头部民营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科技投资、科技奖励设置等,激发市场活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要认真履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职责,扎实推进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服务国家人才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胸怀天下、志存高远,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在实践中不断淬炼理想信念、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要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把准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风向标,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营造选贤任能、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束为、吕昭平、殷皓、罗晖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有关同志,中国科协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