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召开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30日,中国科协召开2022年第二十三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致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贺信,以及5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等重要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的致辞中,提出从聚力战胜疫情、重振贸易投资、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助力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携手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对外民间科技人文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科技治理,加快推动在华设立一批国际科技组织,推动学会吸纳外籍会员并参与学会治理,设立一批国际奖项,继续推动工程师国际互认,为国家科技外交及国际科技合作作出科协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和民间组织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体系优势,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智库体系建设,在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第三方评估工作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扩大在科技界和全社会的影响力,成为国家科技决策咨询体系的重要支撑。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重要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发挥科协界委员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加大对科协界委员提案调研的支撑力度,将科协决策咨询成果转化为领导机关决策成果和政协议案提案成果,保障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等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在开展科普展览展示、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科学文化建设,特别是中国古代科技史和科学文化梳理等工作中,主动借鉴、吸纳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汲取创新自信的力量源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吕昭平、殷皓、罗晖出席会议。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列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有关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线上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