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央精神> 新闻详情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发布时间:2022-07-29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认真收听收看新闻报道,结合实际工作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讨论。

通过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安全部、财政部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极大凝聚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乘势而上、克难奋进,特别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妇联党员干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阐述,让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联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

最高人民法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青团中央党员干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研究阐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更多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

对此,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民委、自然资源部党员干部深有体会。大家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要坚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

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党员干部表示,必须牢记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公安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党员干部认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全国总工会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要不断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更精准地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统战部、审计署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让我们更加深刻意识到,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在严的主基调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党员干部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员干部表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9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