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央精神> 新闻详情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29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主席出席研讨班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军官兵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学习讨论中,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专家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国防大学师生谈道,通过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坚定了战略自信,保持了战略清醒,增强了信心斗志。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深受鼓舞。许多干部表示,习主席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战区机关干部一致认为,要继续深化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强军事业不断前进。

“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毛琪心情十分激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毛琪与战友奔赴武汉支援抗疫。因表现突出,她被火神山医院临时党委评为“战疫先锋”。“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毛琪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飞行员,利用训练间隙交流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体会。许多飞行员表示,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领导与官兵一起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是距离红船最近的部队,更要搞好理论武装,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动部队建设取得新进步。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第74集团军某旅“黄草岭功臣连”官兵完成全员全装整建制拉动后,围坐在一起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连长朱星辰说,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水天之间,战舰破浪。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后,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把学习课堂搬到战位。该支队领导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火箭军某部领导在学习讨论中说,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紧紧抓住解决部队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广大党员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第83集团军某旅党员干部谈道,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宁夏军区党员干部表示,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重要讲话,指明方向、激发斗志。学习讨论中,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聚焦备战打仗提升履行使命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杨伦、刘伟祺、刘敏,通讯员杨明宜、吴方兵、任增荣、汤伟、黄畅、石良玉、吴智才、刘振宁、刘奕麟、赵梓淇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