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9

7月28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2年第三十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关口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一堂深刻的党史大课、理论大课、党性大课,是一次抚今追昔的政治引领、强国复兴的赶考动员、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组织科协系统全体干部深入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同心共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一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二是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善于从战略上看待、分析、解决问题,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自觉做到凡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坚决无条件执行。三是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心工作,努力找准科协组织在全局中的定位和着力点,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带动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四是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持续把党史作为科协系统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水平,切实以高度的理论自觉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发展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共同利益广泛,合作空间广阔。科协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特点优势,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文交流合作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殷皓、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