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21日,中国科协召开2022年第四十四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重要通知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指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在党,深刻认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履行好、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

会议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以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中国科协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一以贯之推向纵深。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贯彻。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贯彻中纪委意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保持高度警惕,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要结合科协实际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纵深推进。注重把握作风建设在科协的阶段性特点,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完善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立体网络,用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和整治力度。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依托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工会、共青团作用,把清廉文化建设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贯通。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主体责任。突出“关键少数”,落实班子主体责任,实行更高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抓好对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各级党组织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以一刻不停、寸步不让的决心定力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推向纵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束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殷皓、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