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近期中央有关重要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3

       1月12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3年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召开党的二十大后首次民主生活会,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中的自觉行动。要主动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牢记“三个务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抓好科协党风廉政建设。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提高思想认识,高标准严要求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科协系统要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科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际,坚持聚焦靶心、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协同,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学习传达贯彻。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科技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二是强化政治监督。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按照科协党组书记处要求,加强对各部门单位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正风肃纪。定期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监督检查,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是构建监督格局。深入研究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构建科协大监督格局。五是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执纪,严格问责追责。六是加强队伍建设。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奋斗精神,促进干部职工能谋事、会干事、干成事,保障不出事。

       会议指出,新一届中央书记处对中国科协2022年工作的肯定和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对科协组织的高度重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科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切实贯彻到今年各项工作中,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科协落地见效。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殷皓、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技审计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