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中国科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协系统走深走实,3月21日至24日,中国科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并讲话。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党委副书记殷皓,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部长(主任)罗晖出席结业式。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400参加培训


图片1.png

 

       束为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的重要意义,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中国科协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认识准确把握科协组织的时代方位和改革建设方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科协系统党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阵地作用,在科技界打造的科协特色政治学校、人才之家、价值高地、思想“熔炉”。

       束为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科协组织大有可为,科协干部大有作为。要坚持搭平台、建机制、筑生态,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着力建设高质量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以数字化转型深化科协组织改革和建设。要坚持强作风、长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群团干部队伍。要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以高质量发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图片2.png 


       本次轮训班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实践意义和深刻认识新时代科技群团的建设方向相结合,邀请教育部、科技部、国资委、国家自然基金委和中共中央党校的专家学者授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主任冯鹏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掌握看家本领”三个方面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围绕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专题报告,提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有组织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组织科研国家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组织服务三个新范式,深入阐释高等教育发展新方位和综合改革战略新思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围绕强化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专题报告,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介绍党和国家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整体布局、政策支撑和关键举措。科技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专题报告,客观分析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提出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及路径。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围绕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步伐作专题报告,对科技创新的内涵和要素,国家对科技创新的十大任务部署,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轮训开班式上同步举行科协系统党校2023年开学典礼视频直播至全国学会分校、省级科协党校、特色党校形成科协系统党校同上第一堂党课的浓厚氛围

       轮训班结业式上8位学员代表进行了汇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本次集中学习解读权威、阐释透彻,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认识有助于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本次轮训班由中国科协党校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