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科协党组部署> 新闻详情

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总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0

5月8日,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总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自立自强 创见未来”为主题,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10位青年科技人才从全国27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等推荐的近3000位各领域青年科研团队负责人、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中脱颖而出,在总论坛现场展演。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活动并致辞。

万钢在致辞中表示,参加此次论坛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平均年龄不到35岁,他们有从事北斗定位导航建设的工程师,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的设计者,有穿透地球为祖国找油的女科学家,有抢抓算力技术主权的央企技术员,也有追梦卫星组网的民企总工,有留学归国而甘坐基础研究冷板凳的女教师,有扎根西部潜心核物理研究的科研人员等。他们胸怀“国之大者”,结合自身科研实践,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奋力作为,展现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力量。

万钢指出,当前国家给予青年工作者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追求无私无我,以平凡创造伟大;坚持自立自强,以科技助力复兴;矢志求索求实,以奋斗引领时代;不忘初心,不易其志,不懈求索,不断地将为科学理想而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总论坛分为“永无止境的探索”“乘风破浪的远航”和“跬步致远的超越”三个篇章。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侯素青、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臧金良和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钟兴、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汤明刚、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的游伟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的秦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吴晓君、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李黄龙、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吕珑薇和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的刘景磊等10名选手分享科研故事、交流前沿观点、发表真知灼见、畅谈未来建议。经过专家评审及现场观众投票,吴晓君获得论坛科技新星奖,游伟伟、秦宁、吕珑薇分别获得论坛最佳策论奖、最佳风采奖、最佳人气奖。

论坛邀请了“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中核集团总工程师罗琦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院士,行星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教授,中海油首席科学家谢玉洪院士,中科院植物生理学家种康院士,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先生担任评委。评委们高度评价了选手们的表现。评委专家们认为,选手们演讲主题囊括了从宇宙到海洋到地下,从农业育种到人民健康,类脑计算、网络算力,太赫兹,都是最前沿的科技,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的要求。同时对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如何布局高等教育,如何建造科学大平台,大科学装置,进行产业化研究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赛后,10名展演选手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院士专家的点评让他们深受激励。活动中不同学科的同龄人在一起,不仅在业务上拓展了交流合作,还通过互相激励坚定了不断探索的信念和攻坚克难的决心。

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卫健委、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核集团、航天科技、中航工业、兵器工业、中国航发、中国石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代表、获奖代表、全国学会及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等近500人现场参加活动。

活动通过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官网,科技工作者之家微博、微信视频号、央视影音等平台同步直播,数十万科技工作者在网上进行观看。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