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创新“五连”模式促进科技经济融合

来源:宁波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38d3d8.jpg

组织赋能,联合强能。近年来,宁波市科协通过“科创中国”试点工作,探索 “五连”( 连学会、连城市、连部门、连乡镇、连企业)模式,努力实现应连尽连,完善科协组织体系,发挥组织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依托学会引学会,对应产业建学会

从2013年开始,宁波市科协就开始探索在基层学会里联合建立学会服务站,以地方学会对接上级学会服务全行业的做法,2020年新建了“中国水利学会宁波(余姚)服务站”等4家国家(省)级学会服务站。截至2021年,在国家(省)级学会的大力支持下,31家国家级学会(含分会、专委会)、10家省级学会,在宁波共建立41家学会服务站。宁波市科协在学会服务站的基础上衍生出新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共建了生物材料、纺织、输变电、农业机械4家产业创新服务中心。

此外,围绕宁波市重点发展“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和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的要求,宁波市科协以科技人员为核心,吸纳企业家以及经济、社会、法律等方面专家,完善科协组织体系。补充企业家、社会学家、金融法律界人士等为学会会员,新建市化工学会、市人工智能学会、市航空航天学会等重点发展产业科技社团组织。探索科技创新融合机制,完成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改组工作。目前市女科协会员广泛分布在企业、律师事务所、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学会中硕士约80%,博士占比超过30%,多位会员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今年,由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牵头,还将筹建宁波市柔性电子学会。通过充实学会库,为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配套推出“扎根”服务。

今年4月,宁波市科协在北京与15家国家级学会负责人召开“科创中国”宁波试点工作座谈会,就相关工作作了进一步对接,得到国家级学会大力支持。

跨层跨区建连接,瞄准目标争双赢

在中国林学会的支持下,宁波市科协与贵州省黔西南州科协、吉林省延边州科协组建跨省域的“中国林学会甬黔延林业科技经济联合体”。 联合体聚焦当地林特产业,开展科技服务与学术交流,促进林产品绿色生产和异地交流销售,努力为地方林特产业发展提供长效服务,形成具有新时代特色的跨界融合服务模式,提升科技创新支撑服务能力。组织三地科协所属学(协)会助力脱贫攻坚,养鹅、种蘑菇项目在结对地区开花结果受欢迎;根据“甬舟一体化”和“山海协作”工作要求,宁波市科协分别与舟山市科协、丽水市科协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资源引入、高端学术交流合作的资源共享新格局。宁波市科协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参与由上海市杨浦区科协、江苏无锡市科协、浙江嘉兴市科协、安徽铜陵市科协共同发起成立的“长三角区域创新组织”,加强长三角区域“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间合作与交流,整合资源、集聚智慧、形成合力,稳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工作。

部门协同创试点,科技服务成合力

围绕宁波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宁波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科技局、经信局、教育局、金融办等单位形成合力。与宁波市科技局签订《协同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备忘录》,联合开展“百日百场”院企对接活动,组织引进71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企业对接。推动各产业技术研究院更多科技成果在宁波落地转化,加力加速融入宁波发展,在“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进口替代技术产品攻关等方面“揭榜挂帅”,打通技术升级堵点,实现合作共赢。市科协与市经信局聚焦“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建设”联合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先后与3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开展技术对接,解决技术问题16个,达成合作意向19项。“科创中国”宁波试点工作已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突出重点、全面实施的工作格局。

组织高校连乡镇,镇校结对促发展

针对街道乡镇企业科技人员相对较少、技术问题解决途径缺乏等问题,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三服务”工作部署,宁波市科协积极鼓励市属高校科协发挥学科特长,组织优势科技团队技术下沉,与具有产业特色的乡镇(街道)结对,开展“镇校结对”工作,探索“乡镇出题、高校答题、互利共赢”的镇校结对合作新模式。协助乡镇(街道)为企业开展战略咨询、科技攻关、人才培训、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科技服务,支持基层“三长”作用发挥,助力乡村振兴,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2020年,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5所高校分别与5个区(县)市产业特色明显的乡镇(街道)结对,开展技术服务。今年,宁波市科协继续鼓励高校科协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已经收到10家单位的项目申报。

科协组织连企业,园区楼宇赋新能

在新的经济业态下,工业社区和科技楼宇成为新经济模式下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工作者聚集地。

今年1月,宁波市科协将北仑模具园区工业社区科协组织体系化建设列入科协创新试点工作。该创新试点围绕探索推进基层科协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工业社区为切入点,通过社区化治理、集成式服务的“工业社区治理”模式,对科协基层治理体系进行重构和优化,从而整合协调科协各类资源下沉到企业一线,开通科协组织服务企业的“直通车”。

当科技地产打造出的立体产业园区,其招商和孵化的空间饱和之后,如何激活提升存量、集约式导入创新资源,成为产业园区经营管理者的必然选择。5月14日,永强大厦楼宇科协在鄞州区南部商务区成立。楼宇科协的成立,能够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的集聚效应,推动楼宇科技进步和经济效益提高,对楼宇中企业会员走创新之路意义重大。永强大厦楼宇科协的成立,是科协在基层组织建设上的一次创新尝试,填补了宁波市乃至全省空白。

2021年,宁波市科协进一步搭建国家(省)级学会高端智力导入平台,服务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科创中国”宁波试点工作。创新布局“科创中国·宁波”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新建1家“科创中国·宁波”综合服务体、5家“科创中国·宁波”创新基地、10家“科创中国·宁波”产业创新服务中心。

宁波市科协 “五连”( 连学会、连城市、连部门、连乡镇、连企业)创新模式,实现将国家级学会资源连接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探索科技社团服务实体化和市场化的新模式,建立服务科技经济融合的长效机制。目前,宁波市科协完成三类创新服务平台的申报和评审工作,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大力推进“科创中国”宁波试点工作,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创新资源。

来源:宁波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