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基层科协“三长”显担当①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当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关键期,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人人都是参与者。战“疫”有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我省各级科协“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和部分企业家,作为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代表通过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

天台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南屏分院院长丁江辉,无畏风雨把关口,无问东西摸疫情

1987年出生的丁江辉在工作状态下却透露出不同于年纪的专业和老练。自2018年8月任职以来,丁江辉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乡镇卫生院院长,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清醒的头脑。

疫情发展至今,从湖北返乡的12名在乡管理村民中,有3人出现感冒症状。他迅即赶向现场,逐个进行体检,并作了必要的初步治疗。而此时的他从清晨6时到晚上10时已连续工作16个小时。但令他宽慰的是,截至1月29日,南屏乡外出返乡人群中,没有出现“新冠”疑似病例。

“我的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丁江辉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能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自己分内的工作,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科协秘书长郝永祥,小喇叭大功效!

“郝老师课堂”又开播了,“今早,吾想同打嘎刚刚一介子屉,有一载毛病来起来麦凶诶……”(此处为新塍当地方言谐音,翻译:今天,我想跟大家说说,有一个毛病来势很凶……)

听到这样的口音,新塍的老百姓都不陌生,这是“郝老师课堂”又开播啦。

“郝老师课堂”由镇科协秘书长郝永祥主讲。2013年开办以来,从一开始以农事、农技为主,通过“空中课堂”进行科普宣讲,宣讲内容也越来越广泛,包括最近的热点资讯、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通过“课堂”的形式传达给基层的老百姓。此次,郝永祥化身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员,在电波中,用熟悉的声音向广大农户普及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嘉兴市秀洲区新塍医院院长王学珍,免费提供中药汤剂暖心又健康

“王院长,你们这一行人在发什么喝的呀?”保洁杨阿姨站在病区的走廊上微笑地问。“是中药汤剂,中药房工作人员刚刚熬制好的,有预防呼吸道感染作用。”王学珍一边回答一边把一杯热乎乎的中药汤剂递给杨阿姨。

1月27日傍晚,在新塍医院院长王学珍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和中药房工作人员将白天加班加点熬制的中药汤剂送到医院各科室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住院患者、保洁阿姨等人员手中,并手把手指导服用方法和剂量。据悉,新塍医院中药房、公卫科医务人员和总务科配送人员已连续4天向来院患者及家属、医学观察点人员以及坚守岗位的职工免费发放预防呼吸道感染中药汤剂1600余人次。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惠及新塍镇更多群众,新塍医院将继续每天免费提供不少于400包中药汤剂,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

宁波慈溪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宁波甬潮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荣,“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面对全国医用口罩的巨大缺口,位于宁波慈溪市的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大年初三开工,给加班的员工开出平时的4倍工资,想方设法增加人员全力生产。但是,企业缺工情况还是十分严重。这时,企业在慈溪市本地的一位股东、宁波甬潮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荣赶了过来。他在自己的企业里征调了50多名工程师和技术工人,支援蓝禾公司。这些工人都是来自无菌生产流水线,经过短暂培训后,很快帮这里又开工了8条生产线,企业口罩产能一下子提升到了每天30万只。叶建荣说:“在这么大的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不能做旁观者,那我们更不能。因为我们有能力帮助这个企业生产更多的医用口罩,所以我们的责任更重。” 复工后的第一批产品10万只口罩,企业无偿捐赠给了武汉。

每天奔赴在防病前线的“白衣战士”,台州天台县洪畴卫生院院长徐缘辉,抗病即责任!

新型冠状肺炎病情在天台出现后,作为医护人员的徐缘辉立即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顾不上过年团圆,大年三十就开始忙活起来,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每天都穿着白大褂赶赴第一线帮忙量体温、做宣传等工作。

洪畴的卡口在60省道上,四周空旷,仅凭简易的塑料大棚根本遮不了严寒挡不了冬雨。但是徐缘辉仍然坚持每天过来,哪怕当天不是他当班,他也会过来转转,看看有没有湖北牌照的车,看看有没有体温不正常的人员,一边看一边记录,不放过任何问题。“不过来不放心啊,我们是医生,看病防病抗病应该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怎么能因为一点事就退缩。”

每天巡看完卡点,徐缘辉又急急忙忙赶到各村帮助驻村干部宣传普及新型肺炎的预防知识,引导群众取消集聚活动,同时安抚忧虑较重的村民。刚开始,各村都存在不少信息较为闭塞或者对疫情不够重视的村民,在了解情况后徐缘辉亲自登门进行“一对一”劝解、指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把其他地区的病例摆出,又发动这家里知晓病疫严重性的青年人共同劝说,直到老人肯戴上口罩留在家里才罢休。

忙完这些,他也不休息,因为他心里还牵挂着镇上那对从武汉回来,为以防万一被隔离在县委党校的夫妻。亲自联系,仔细询问隔离人员当天两次测量的体温情况及身体状况是他每天回家后的必做工作,只有确保隔离人员也不存在问题,他才能真正安心躺下休息。

天台县三州乡卫生院防疫工作人员赵杰群,奋战在基层的新手“奶爸”

30岁的赵杰群看起来腼腆憨厚。年前,妻子顺利分娩,这本该是个喜庆欢乐的春节,但突然严峻的疫情,让他猝不及防。在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后,赵杰群立即决定将爱人和孩子托付给月子中心,毫不犹豫地赶回了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立即整理物资前往武汉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并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一直工作到深夜10点半。

以后每天,他都要去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然后帮助消毒,指导消毒,同时也会向大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知识,让返乡人员、在家群众了解情况,消除心中恐惧。赵杰群已经在单位连续工作10天,未曾回去探望爱人、孩子,只能在有限的闲暇时间通过视频与家人聊几句。同事问他:“你这样在这里连续工作老婆会不会生气?”他憨憨地说:“无大家亦无小家,疫情当前,我定坚守岗位,至于父母、爱人和孩子,往后余生,我好好补偿他们!”

来源:浙江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