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基层科协“三长”显担当⑤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院长沈贤,昼夜兼程打造温州版“火神山”

1月28日,温州市决定将刚竣工的瓯江口院区临时改建,10天后投入使用。接到任务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二院)院长沈贤不畏辛苦、勇挑重任,以医者的初心和担当的精神,坚决扛起瓯江口的重担。

排出推进方案后,沈贤连夜成立行政组、医疗组、后勤组和物资保障组四个小组,划分任务清单,并在临时指挥部墙上,挂起军令状和倒计时,全面投入到院区启用工作中。为了能早日迎接疫情的挑战,沈贤要求将投用时间从10天缩短为一周!

疫情就是命令!原本计划4个月后才运营的院区要在7天内完成运营准备,再加上正值春节时期,无法对外招工、运输过程受阻……期间的困难可想而知。沈贤以身作则,吃住都在瓯江口院区,与一线员工一起,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一方面从总部抽调后勤人员、装修工人、维修调试人员等,另一方面组成了一支特殊的应急小分队,由医生护士组成,很多主任医师、科研工作者都来到施工现场,打扫卫生、搬运货物,昼夜赶工。

经过短短的7天,瓯江口院区投入使用,温州的速度让全国惊叹。在正式启用前,沈贤亲临现场指挥模拟演练,作为一名外科临床医生、一名教授,他要求严谨,强调演习一点不能马虎,必须真刀真枪,这样在真正的战场上,才能保障患者、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

2月6日,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正式运行,已开始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截至目前,已经接收了来自乐清、文成、泰顺、洞头等地区大约40余位患者,据沈贤介绍,后期根据疫情防治需要,将陆续开放其余床位,到2月底根据实际情况最多可开放床位800张。

现在沈贤仍坚守在瓯江口院区一线,他说:“不破楼兰终不还,一定要战斗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刻!”

嘉兴市桐乡市大麻镇科协委员、卫生院书记、院长李伟忠,不辱使命勇担当,尽心履职善作为

“身为一名党员,人生价值就是要体现在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里,作为一名单位负责人,这特殊的时刻更应该主动站出来。” 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李伟忠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医院里,每天都能看到他到处忙碌的身影。白天,召开工作部署、防控培训相关会议,同时,进行医疗质量大检查、指导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晚上,继续挑灯夜战,研究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等相关预案及流程,做到不断改进、提高、完善。迄今为止,发热门诊接诊、排查患者100余例,全院职工无一例感染。

让他去领个新口罩,他说物资紧张,防护物资先留给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同志,而他自己一个普通口罩都要戴上两天。半个多月来,时常听到值夜班的同事说起:“昨晚院长办公室的灯又亮了一夜。”随着防疫任务一天天的严峻,他直接把行李搬到了医院,时刻保持着高度警觉,连日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缨、积极应战,带头签下请战书,带动全院职工共同发力,众志成城齐抗疫。

全国科普带头人、浙江蜜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衢江区科普带头人俞建飞,8万元爱心柑橘助力疫情抗战

2月7日上午,全国科普带头人、浙江蜜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俞建飞带着员工运来总价值8万多元的1003箱红美人柑橘捐赠给衢江区红十字会。

俞建飞说:“我们是一家农业企业,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爱和支持,现在各条战线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一线人员24小时都在岗位上,很辛苦,向他们表示慰问。元宵佳节快要到了,我也向他们表示节日的问候。”

此次捐赠的1003箱柑橘主要分发到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通过乡镇送到全区271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的防控卡点上。其余部分分发到隔离观察点、值勤卡点和市二院医共体、区中医院、区妇保院等单位。把甘甜的柑橘送到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工作人员、交警、医务人员的手中,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来源:浙江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