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基层科协“三长”显担当⑦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淳安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郑溢洪,抗击疫情前线的隐形战士

今年的春节,对于淳安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郑溢洪来说,是一个“战斗”的春节。

“好的,我们马上出发。”大年初一晚上6点30分,值班的郑溢洪接到电话指令,第一例密切接触人员要入住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他立马联系应急小分队的姜朝明医师,将应急服、口罩、帽子一一仔细核对后,驾车带上他冒着倾盆大雨赶赴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

“第一次去还是蛮紧张的,等处理完回到办公室已经8点多。”郑溢洪说,“没想到,回办公室后电话铃声几乎没有停过。”各种电话不断打进来,咨询疫情情况、告知发现武汉车辆、咨询自身如何做好防护······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他一共接了80多个电话,泡好的方便面都没来得及吃上几口。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郑溢洪和其他同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休假。自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通报后,淳安县疾控中心的三支应急小分队一直战斗在阻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采样和流行病学调查是风险最大的两个环节,作为应急小分队的队长,他时刻惦记着队员们的安全。每一次出征,他总会盯着队员们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动作。他说:“多盯一点,多说一句,就安全一分。”

作为一名疾控人,同时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郑溢洪最想做的就是告诉群众科学防控,不要信谣。群众对于疾病的恐慌和无助让他十分揪心。他总是说:“请相信我们,相信科学,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他与同事们将普及防控知识作为己任,持续为县防控办和各乡镇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并亲自拍摄制作《口罩的佩戴方法》和《洗手方法》等示教片,为电视台、淳安发布、千岛湖之声、移动公司等媒体提供权威科普素材。

这几天,返工潮来临,需要大量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的安全又让郑溢洪十分挂心,他又开始了新的战斗,配合团县委为志愿者提供防护、消毒、疾病科普等方面的网络培训。他说:“我想让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够平安。”

2月9日,郑溢洪向党组织提交了请愿书,“如果湖北需要我们,我一定会打好行装、立即出发”。对已经在战“疫”前线连续奋战的他,家中的孩子在作文中写下一段话,“门前的小河仍然在川流不息地奔跑着,门前的树木仍然在继续生长,有爸爸和像爸爸一样勇敢的叔叔阿姨,我们一定会战胜疾病。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春天一定会如约而至”。

浦江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楼丽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疫情来袭,为护佑孕妇这一特殊群体,浦江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楼丽霞和她的同事们每天都上演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1月31日晚上,浦江县妇幼保健院获悉,有一孕妇与从湖北返回浦江的丈夫有过接触,后回娘家居家观察,预产期是2月2日,而解除居家观察时间为2月5日。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楼丽霞得知后立即咨询相关专家,并与县疾控中心联系为孕妇进行核酸检测相关事项,第二天早上亲自陪同孕妇进行取样检测;县人民医院连夜制定“新冠”感染孕妇的分娩预案,并开展实战演练,为保障母婴及医护人员安全早做准备。最终,该孕妇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并于2月7日在浦江县人民医院顺利分娩。

2月1日,楼丽霞接到某乡镇卫生院妇保医生的汇报电话,一孕妇孕28周,与其丈夫一起自驾从台州回到浦江,其丈夫有发热症状。接到汇报后,楼丽霞要求该卫生院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预防保健知识与孕妇进行深入的交流,嘱咐孕妇做好每日的自我健康监测。当天下午,辖区卫生院立即组织了一支由妇保医生带领的医疗队伍,赶往指定地点,对孕妇及其家属开展了健康宣教。后来一连2天,其丈夫及丈夫的弟弟均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在定点医院就诊后又返回居家观察,为此该乡镇卫生院妇保人员的心一直悬着,每天2次上门测体温。所幸的是,家里人后来体温正常了,孕妇到目前也没有任何症状。

台州黄岩区锦江小学校长牟友良,发挥班集体力量共普防控知识

在战“疫”一线,无数白衣天使不顾生死、夜以继日地奋战。此情此景,深深触动了黄岩区西城“三长”、锦江小学校长牟友良及其学校师生。牟友良发动校科技人员、科普工作者,号召和鼓励学生通过创作手抄报、拍摄宣传短视频、书写倡议书等方式,为一线抗疫人员助力加油,用心祈福祖国早日走出疫情阴霾。

一张张涂鸦,一句句话语,一封封书信,都是锦江各班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的缩影。

一(2)班43位学生用五颜六色的画笔绘出一张张涂鸦,致敬前线的最美逆行者,感恩一线的医务人员,加强对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

三(8)班45位学生自发拍摄抗疫短视频,绘声绘色宣传防控知识,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四(4)班42位学生也都为之出力,编制图文并茂的防控疫情保健手抄报、书写倡议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

六(1)班45位学生在班级微信群里编辑防疫信息,呼吁其他学生和家长们“宅家不出门,外出戴口罩,返家勤洗手”,用文字来表达内心的坚定,用语言来感恩逆行者。

诸暨市经济特产站高级农艺师黄定国,确保“菜篮子”,深入一线指导忙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么严重,但是农时不能耽误。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连日来,诸暨市经济特产站高级农艺师黄定国等专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冒着疫情的危险,深入枫桥、东和、璜山、东白湖基地送种子下乡并指导生产,确保诸暨市农业生产在非常时期“菜篮子”的安全与充足。

所到之处,农技专家一方面指导农户防疫,另一方面指导农户迅速开展田间管理工作,播下种子,做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等相关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浙江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