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基层科协“三长”显担当⑩

来源:浙江省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校长、杭州市科协第十一届代表吴树超,“隔离”隔不断初心与责任

春节前,吴树超回湖北黄冈探亲,没想到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暂时不让出城了。身在疫情第一线,他深知服从大局的重要性。此刻,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疫工作,让孩子们度过安全的春节假期,如何组织学校教学工作。

疫情初发,根据省教育厅、区防控指挥部和区教育局下发的各项指令,吴树超立即作出响应,科学研判形势,快速进行了学校的整体防控部署,与校级领导一起共同商定学校防疫工作方案,并组建学校防疫志愿队,开足防疫科普知识宣传马力,有序应对疫情发展态势。吴树超平均每一天要接打二三十个电话,定期在网上召开校务群会,着力把每一项防疫工作抓实抓细。

延期开学是对师生身心健康的最佳保护。如何做到延期不延误、隔离不断学?吴树超发挥学校远程教学系统优势,多次在线开展视频会议进行统筹协调,要求师生们“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中,他还亲自带领语文和体育两个教研组的骨干教师,积极开发和建设全区在线教学资源,确保区域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由他组织并开发的“小学语文”和“中小学体育”网上资源库受到了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表扬。

吴树超是一名校长,也是一名父亲,更是一名党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他的女儿、女婿正双双战斗在武汉同济医院。为了患者的安危,防止女儿、女婿在救治工作中分心,他以一名党员、父亲的身份专门写了一封信寄给医院,表达自己毫无保留支持女儿、女婿到一线承担救治任务。他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也是医者仁心。”

衢州市优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阮静波,心理健康保卫战助力疫情防控

1月26日下午衢州市科协收到了一份来自衢州市优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阮静波的“请战书”,26日晚她在衢州心理卫生协会群里立即招募40多位心理咨询师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队伍,连夜培训热线心理咨询规范,排好三条热线值班表。27日热线正式面向全市开通,阮静波作为队长和第一天值班的心理咨询师们默默守候在心理热线的另一端,倾听、解忧、解压、心理疏导、心理科普。她说:“从心理学角度看,乐观自信是最大的免疫力。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胶着对垒的紧要关头,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

青少年是未来的建设者,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风暴,他们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每一次重大危机也是教育的最佳契机,他们不仅需要线上学习文化知识,更需要提升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承受能力。阮静波带领团队为青少年儿童整理了一套抗疫“心理小游戏”做成了系列微视频,及提升注意力学习力的方法集公益微课小视频赠送给青少年儿童。还开通了抗疫家长微课堂直播间,进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科学防护、抗疫、安心自助救援的系统心理科普。

她说,做好自己,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全民加入“健康保卫战”行动,只有每个人的内心强大了,抗疫才会更有力量,心头敞亮了,乐观主义精神回归了,免疫系统也就被激活了,营造良好社会心态助力疫情防控,终将迎来这场持久战的最后胜利。

秀洲区康安医院院长、区科协代表、区科普讲师团团员沈明芳,“疫情不控制,我不回家”

“身为党员,我要以身作则。疫情不控制,我不回家!”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嘉兴市秀洲区康安医院的负责人,院长沈明芳以身作则,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日日夜夜关心着120多位精神障碍患者的身体状况。

沈明芳不仅坚守医院工作,还带领着康安医院的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了油车港镇高速卡点的测温工作。连续高强度的工作,早已让人疲惫,而对待一辆辆来往车辆时,沈明芳还是保持亲和温柔的态度。“疫情不控制,我不回家。”她说,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工作状态。

身为区科协代表、入围中国好人榜、浙江劳模、三八红旗手、助残先进个人、万名好党员……数不清的光环围绕着沈明芳,如今已成为康安医院主心骨的她,就像17年前非典时期一般,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由于疫情的防控需要,康安医院已经停止了家属探视,家属们十分理解也很安心,因为亲人身边有沈明芳和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日日夜夜的关心。据了解,从疫情发展到现在,沈明芳只回家取换洗衣服,其他时间始终驻扎在医院,关心着每一位精神障碍患者的身体状况。

秀洲区康安医院副院长、区科普讲师团团员卜永飞,即使再危险,我也应该往前冲

“您好,是康安医院吗?我们这里收容了一名疑似精神障碍患者,能否送过来住院?”1月27日,一通匆忙的电话打破了医院办公室的宁静。外面正是防控疫情的特殊时刻,他从哪里来?近期去过哪里?跟哪些人接触过……存在的风险都是未知数。

面对未知的风险,已在医院工作3天没有回家的副院长卜永飞说:“你们安心留在这里照顾患者,上门排摸由我去吧,这是我的责任。”经过上门排摸,患者杨某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但在这个特殊时期里,如何收治患者住院又成了大难题。原来,康安医院近期已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医务人员均不与外界接触,何况是外来的“未知”患者?为了保证安全,医院只能对此患者进行单独隔离管理,此时,又是卜永飞主动揽下照料特殊患者的任务。

“即使再危险,我也应该往前冲。”作为一名年轻优秀的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卜永飞不曾畏惧。凌晨高速卡点测温,白天负责门诊患者的诊疗活动,他甚至连续48小时未曾合眼,对此他对同事淡淡地说了句,“没事的,年轻的我还熬得动。”面对疫情,卜永飞和医院的医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

来源:浙江省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