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科协: 小积分撬动“三长一家”新动能

来源:张家港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为全面加强科协系统“三长一家”(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站站长和科技型企业家进入市、镇(区)科协任兼职副主席)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张家港市科协出台了《张家港市科协系统兼职副主席履职管理办法(试行)》,对市镇两级科协“三长一家”兼职副主席实行积分量化管理,为科协队伍管理开辟了新路径。

科学积分设置,带动“三长一家”“往哪干”。积分内容由基础分值和创新分值两部分构成,基础分值涵盖了完善科协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推广志愿服务、举办学术活动、落实会议制度等“三长一家”各项基本职能;创新分值设置了申报创新案例、撰写调查研究、服务决策参考等“加分动作”,对“三长一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积分内容的设置,为“三长一家”列出了一张清晰的个人责权清单,对全年工作职责“一目了然”,进一步明确了“三长一家”干事创业的发力方向。

严格积分管理,推动“三长一家”“怎么干”。张家港市科协运用大数据思维,对全市市镇两级39名“三长一家”建立动态更新的积分台账。“三长一家”和所属科协分别对照《管理办法》完成自评部分和监测部分的积分申报。市科协将积分情况提交全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四+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将审议结果进行公示。实施积分管理,能够促使“三长一家”完成“凭感情办事”到“按制度办事”的工作理念转变,同时,公示积分有助于“三长一家”自我加压,不断激发工作源动力。

强化积分运用,调动“三长一家”“加油干”。从物质激励和个人荣誉两方面入手,以积分为依据,将积分结果与年度“三长一家”评先评优相挂钩。对积分前两名、3-5名和6-10名的“三长一家”分别评定为年度“三长一家”标兵、先进和优秀个人,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三长一家”所在单位进行相应的物质奖励。通过以积分定荣誉,以实绩换实效,进一步调动了“三长一家”工作积极性,也实现了加强日常管理和落实待遇保障的双重功效。

来源:张家港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