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三长一家”战疫情保春耕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科协 发布时间:2021-07-13

南京市浦口区科协常委、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檀时龙带领中心全体农业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毫不畏惧、勇于担当,守卫在基层一线,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误农时,积极开展农技指导,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一、战‘疫’当先,深入一线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缓解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压力。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技工作者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区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协助基层一线有序开展科普宣传、排查登记、消毒清洁、卡口巡查等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巡查员”“示范员”“督导员”,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他们深入社区排查外来人口、收集疫情信息、清理环境卫生、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他们化身“快递小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购买生活物品。农业科技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构成了抗疫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战‘疫’期间,不误农时

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檀主任带领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技工作者主动作为,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宣传和指导,组织协调种苗、农药、农膜等农资调运,为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切实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受去年秋播期间气候干旱、土壤墒情不足、部分稻茬小麦播种较迟的影响,全区冬前麦田杂草封闭处理比例偏低。此外,由于冬季气温偏高,小麦生育期早于常年,田间杂草基数发生较高,区部分麦油田块草害较重。目前,正值麦田春季化除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农户无法及时购买到防控杂草的药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时联系相关农药企业和农资经销商,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协调杂草防控物资,保障农资运输畅通,确保农资及时送到农户手中。同时,组织技术骨干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麦田杂草防治技术和疫情期间安全生产知识,引导农户做好生产防护,指导农户科学有序开展麦田杂草化除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技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安全。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