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日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呼市科协 发布时间:2021-09-17

2.1.jpg

 前言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国科协将每年9月的第三周公休日定为全国科普日。多年来,科普日活动已成为我国活动规模较大、覆盖面广、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群众性的科普节日。今年全国科普日的活动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研究会和科普工作者、科技志愿者将围绕这一主题,深入到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在我市掀起一个集中性的科普活动热潮。今年全国科普日主要活动将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着力开展呼和浩特市主场活动、旗县区主场活动、系列联合行动和“云上科普日”活动。系列联合行动包括碳达峰碳中和科普、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资源科普化、水利科普、乡村振兴科普、卫生健康科普、应急科普、企业科普、学会科普、科普阵地等联合行动。

2.2.jpg

青少年科普活动

2.3.jpg

创城宣传

2.4.jpg

呼和浩特市第四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5.jpg

“三下乡”活动

2.6.jpg

“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春季活动

2.7.jpg

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技协进行成果展示

2.8.jpg

技术指导

2.9.jpg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明确了行动指南。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软实力,是决定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国家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自《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印发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科学技术普及法》,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普教育活动,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普工作措施,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扎实有效地推进科普工作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首府城市文明程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5%,高于全区8.73%和全国10.56%的平均水平,居全自治区首位。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重道远。“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5项重点工程,扎实推动《纲要》深入实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

进一步健全科普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完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科普工作全面开展。加大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人员、设施等方面建设,动员各级各部门重视科普工作。

进一步完善基层科普组织网络。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在基层普遍建立科协组织,实现乡镇(街道)科协、中小学科协、企业科协全覆盖。完成旗县区科协换届工作,落实“三长”配备工作。加强科普专家团、科普信息员和科技志愿者三支队伍的建设,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科普人才不断加强。

进一步加大群众性科普活动力度。广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防灾减灾、食品安全、气象日、环境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积极参与创城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楼宇、进乡村活动,组织流动讲堂、科普大篷车等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丰富科普活动内容。集中开展“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科普服务基层行、科普报告会、科普讲座等,传播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

进一步加强科普阵地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科普创建的各项机制,有序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县的创建。加大科普场所和设施建设,加强与学校、社区的资源共享,大力推进社区科技馆、校园科技馆等建设,在重点社区打造科普示范社区、科普长廊;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网络书屋、科普e站,发挥互联网、移动通信、移动终端等新媒体科普宣传功能,积极推广科普中国App;推进旗县区科技馆建设,实施中国流动科技馆常态化巡展,加大科普大篷车及展品的更新力度,积极发挥其流动作用,深入农村开展科普活动;继续为全市1000余个行政村全部免费订阅《内蒙古科技报》,达到科普报刊村村通。

进一步实施科普惠农益民项目。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开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科技下乡”等科技服务,举办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班,编印制作科普书籍、宣传册、光盘等。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咨询,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服务。进一步加大学术交流和创新青少年科普教育。加强气象学术沙龙、土壤肥料论坛、芒针临床学术研讨会等品牌学术交流,大力支持学会开展学术科普交流,积极承办自治区学术年会等,为科技工作者搭建科技交流平台。创新青少年科普工作,在中小学组织开展 “大手拉小手”“校园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计算机知识竞赛、奥林匹克学科竞赛、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阔青少年视野,拓宽知识面,不断提升科学素养。


本期来源: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