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志愿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盐池县科协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

来源:宁夏科协 发布时间:2021-11-01

面对我区再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盐池县科协高度重视,立刻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动员科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发挥基层科协“三长”人员作用,全面开展线下应急科普宣传。县乡两级“三长”人员结合各自特长,带领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利用大喇叭村村通定时播放、科普大篷车流动语音播报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同行”走村串户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排查登记、体温监测、数据采集、咨询引导等服务,教育群众讲卫生、戴口罩、少聚集、多锻炼,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营造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

二是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组织引导全县科普宣传员不间断地转发传播科普中国疫情防控知识文章,通过网络媒体、公众号、微信等媒介转发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并对全区疫情实时播报,呼吁广大群众严格按照防控要求,配合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者做好防控措施。

三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盐州路街道南关社区网格二责任片区,制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应急安全等科普宣传栏40余块,营造了浓厚的疫情防控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氛围。

四是及时关闭室内公共场馆。根据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第12号)要求,于10月22日暂时关闭科技馆。闭馆后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并对馆区采用紫外线消毒灯进行定时、全面的“地毯式”擦拭消毒消杀,做到清洁消杀无死角;同时制定并落实应急预案,坚持做到闭馆不离人,开展全天候应急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