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科协“三长”工作创新案例展示丨“科学至上 质量引领 打造绿色创新型新能源企业”

来源:科普黄冈 发布时间:2021-11-01

科学至上 质量引领 打造绿色创新型新能源企业

陈先进,男,湖北中蓝宏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罗田县经济开发区科协常委。

一、 深扎一线,带头搞科研,在企业内创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作为公司总经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经营,坚持深入生产一线获取一手资料,提升装置技术创新提升。他坚信: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事情,但只要坚持着以多努力一分的频率和节奏,时间一长,差距自然就拉开了;就像两组很特别的数据“1.01365=37.8 ,0.99365=0.03 ”,他和他的团队,就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给公司确立的工作态度就是“真实、严谨”。公司300多名员工身上都流淌着创新的血液。

二、 建立企业自己的技术攻关团队,持续技术进步

作为公司总经理,深感技术团队对企业的重要性。通过亲自梳理公司内部技术人才,组建形成了由工艺、设备、仪表自动化等专业组成的15人的技术攻关团队。每年梳理出技术提升项50项以上,进行逐项跟踪落实。带领团队共承担并完成了“三氟乙胺盐酸盐”、“氟甲烷”、“氟溴甲烷”、“六氟异丙醇”、“六氟丁二烯”等25项中试攻关项目,近10个新产品已经产业化为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他的团队不仅高产,而且高质量。氟甲烷等产品近四年来持续每年为公司创造收入近亿元,每年为公司创造利润2000万元以上。公司现在的六氟磷酸锂产品通过上百项的技术进步,今年实现了满产,质量处于行业头部。全年能实现收入上10亿元,利润总额超5亿元,预计能创税收1亿元以上。团队通过持续的技术研究,储备了气相催化加氢技术、气相热溴化技术、低温环氧化技术、氨基化技术、萃取精馏技术、气液固三态产品的提纯分离技术,固液相高效反应技术、动态结晶技术等一项项技术成果。牵头或作为主要发明人,申请“一种连续六氟环氧丙烷生产工艺”等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甲基丙烯酸三氟乙酯”等学术论文近10篇。

三、 加大企业创新投入

不断技术创新、自动化改造,公司近年来,每年的科技投入2000万元以上。将有机氟化工和无机氟化工技术完美嫁接,实现了六氟磷酸锂产品其中一个原料氟化氢的完全套用,节省成本3000元/吨。产品的能耗、单耗持续下降,整体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的生产装置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不断显现。

四、 校企合作共同研发

同浙江省化工研究院保持科研合作,共同开发产品分析检测方法、连续化合成反应等攻关项目。

主动寻找和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效合作;共同研究开发动态结晶技术;实现了生产从静态结晶到动态结晶的重大突破,实现装置生产效率翻一倍。

今后仍坚持以科学至上、质量引领,打造科技创新型公司为指引方向。注重企业技术进步和科技投入,以技术进步带来技术竞争力,技术领先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工作思路。

主要的工作计划和目标:

1、 确保接下来每年企业科技投入3000万元以上,对装置进行自动化和机械化改造。围绕“两化融合”新要求,利用信息化逐步实现智能制造。

2、 强化企业技术团队量,每年引入化工相关专业本科以上毕业生5名以上,充实企业技术力量。

3、 持续同高校的合作研发;每年新增一项同高校的科研项目;保持企业原始创新能力。

4、 关注科技成果的保护,公司每年新增申请专利3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