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学生感受科技的美好

来源:睢宁县官山镇科协 发布时间:2022-07-15

让农村学生感受科技的美好

--睢宁县官山镇科协副主席、官山中学校长彭跃龙科技教育工作掠影

3D打印机、马球装备、多旋翼无人机、穿越型无人机、可编程无人机、插件类机器人……当这些厉害的东西走入一所乡村中学,美好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徐州市睢宁县官山中学,这里有1900多名学生,住校生占了一半以上,很多还是留守儿童……旧的教学楼和宿舍,设施比较陈旧,配套也很简单,彭跃龙,官山中学校长的掌门人、官山镇科协副主席,他把科技实践活动作为学校发展的突破口,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实践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改变学校形象。

投入硬件建设,让科技教育“摸得着”

彭校长在学校办公条件紧张的情况下,选取教室改建创客活动室200平方米,增添了基础工CQE-C-009、EV5、备件库1型、备件库2型(NXT)、轮式陆地CQE-L-002等30余种300余套机器人教学设备。并配备了2专业辅导教师,外聘辅导教师2人,常态化开展教学活动。

开展融合活动,让科技教育“看得见”

彭校长坚持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实行“周内兴趣班”“周末零作业”,把周末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推行劳动与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近自然、了解社会、保护环境,锻炼动手动脑能力。

学校通过设计机器人教学课程体系,每周二、四下午分别开设1课时,让学生掌握机器人的相关知识,能根据指定任务需求,通过小组协作,组装机器人,编写并调试程序。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科学有序的研究性学习方法。他还把学习的阵地由教室转向大自然,利用无人机为农田喷洒农药、巡航河道、监督河道水环境。增加孩子对农村生活、农业生产的了解,运用科技知识帮助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难题,学以致用。学生们很快对机器人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手尝试拼搭,化身机器人“创客”,DIY(“Do It Yourself”的英文缩写)了许多别出心裁的机器人,并开始学习编程,学会了操控机器人。农村的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培养出多样的兴趣爱好,这是科技的美好,更是梦想的力量。

全国青少年国防科技体育专项赛暨第32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选拔赛在南京开赛,官山中学代表队作为护旗手出场开幕式,展示农村学生的飒爽英姿。在这次陆地排爆挑战赛中,官山中学的6名学生获得特等奖、1名学生获得一等奖、2名学生获得二等奖。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主动学习探索才能赢得未来。彭跃龙副主席为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搭建平台,让学生的创新思维有萌发的沃土。

image001.jpg

参加县科普周宣传活动

image003.png

参加比赛

image004.png

认真学习

image006.jpg

2021年4月21日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用6分钟聚焦官山中学科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