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组织建设案例中心 > 详情

科协系统优秀工作案例丨德宏州中缅经济走廊科普示范带建设

来源/作者: 中国科协网

华侨资助“自然科学体验室”建于缅甸、中缅科普论坛共享科学成果、科技文艺表演在姐告国门前轮番上演......

面对新时代,中缅两国提出了共建“中缅经济走廊”战略构想。德宏,是走廊的关键节点。

为发挥科普优势,在缅甸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2018年,根据德宏州委建议,云南省科协决定与德宏州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科普示范带”。4年来,“中缅经济走廊科普示范带”已成为活跃地科学传播之地。

建立机制 促进交流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

2015年2月,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陈豪同志在德宏调研,听取了德宏州开展中缅科技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中缅创新创业活动汇报后,陈豪指出:“你们的思路很好。”并提出要强化调研,积极推进。

近年来,德宏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工作,深化中缅边境科普交流合作,积极打造德宏州中缅科普人文交流、中缅强边固边、青少年教育科普示范平台。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中缅科普交流合作,工作富有成效。

双方建立了中缅科技科普交流合作机制。德宏州政府在缅甸曼德勒、内比都成立了“科技交流合作办公室”,建立了对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此外,德宏州政府与缅甸教育部科技与创新司签订了科技(科普)合作纪要,建立了科普交流、技术转移和项目合作机制,建立了与缅甸高层定期开展科技会晤机制,每年进行互访和会晤。

搭建平台 技术合作 

围绕共建,云南省科协举办国际论坛和培训,定期举办各类科技论坛和交流活动,成效显著。

2016年以来,德宏州委州政府分别与外交部、科技部联合举办了“孟中印缅现代畜牧科技合作论坛”,第一届、第二届德宏科技创新驱动国际合作论坛,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以及五届跨喜马拉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国际科技论坛及研讨会。共计有50多个国家的企业家到德宏交流,签订了一批科技合作协议。此外,举办国际现代科技培训。2017年举办了第一届中缅“互联网+”及跨境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培训,缅甸5所著名大学的校长及师生参加了培训。2017年,德宏州与华为缅甸总公司,在缅甸曼德勒举办了现代电子技术培训班,收到了较好效果。

云南省科协重视发挥院士专家作用。近年来,德宏州共建设院士(博士专家)工作站28个,在中缅科技交流合作中,2018年德宏州举办了中缅现代农业机械实用技术培训,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及华南农业大学的8名教授赴德宏专题授课。缅甸农业畜牧灌溉部、教育部官员及20名缅甸企业家参加培训。罗锡文院士团队与缅甸富有影响力的“好兄弟”现代农业企业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在缅甸曼德勒开展水稻精量穴直播种植,将先进机械化播种技术推广到缅甸地区。四是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争取科技部予以项目支持。2019年10月,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在德宏州举办了为期15天的东南亚现代茶叶生产实用技术培训。

在中缅创新创业科技交流中,亮点纷呈。

2018年德宏州政府与云南省科技厅共同举办了首届以“科技创新成就梦想,共建中缅经济走廊”为主题的中缅创新创业大赛,受到中国科技部、缅甸教育部高度关注。缅甸教育部组织了20支参赛队共94人,由缅甸教育部的3位司长带队到德宏参赛。同年8月,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缅甸举办的“缅甸青年全面发展工作交流会”上,为荣获中缅创新创业大赛的缅方代表队再次颁发奖状。云南省科协还建立了一批培训基地。在德宏师专建立了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德宏基地,现有缅甸、老挝留学生240人在基地学习。

聚焦人才,建立了一支国际特派员队伍。评审认定省、州国际特派员18人,承担中缅创新创业合作项目。省级国际科技特派员盈瑞畜牧养殖公司夏发川,出境与缅创办企业、合作研发推广母牛繁育。国际特派员郭云胶,在缅甸八莫建立胡蜂养殖示范基地,编写培训手册,培训50人。建设了云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德宏泛亚国际众创空间。先后有来自缅甸、印度等8个国家的官员、专家和企业人员赴德宏考察,目瑙班钦科技公司等三家缅甸企业入驻国际众创空间创新创业。

讲述科学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多年来,中缅边境科普示范带建设扎实推进。云南省科协组织在缅甸木姐、南坎、九谷、雷基等地的华侨学校捐建了6 个“自然科学体验室”,在瑞丽姐告等建立沿边国门科普示范学校6 所,连续5年举办“中国寻根之旅—缅甸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开展了5届“中缅青少年科普交流活动”,共716 名缅甸学子与中国学生开展了系列科普交流活动。

借助民族节庆重要日子,定期邀请缅甸景颇学会、华侨协会开展科普交流,在脸书网络平台建立了瑞丽·伊江新闻网,收集翻译中国商贸信息,以缅文向缅甸读者投放,成为目前唯一向缅甸读者推送中国科技资讯的宣传平台。缅方对该网高度赞扬,在缅甸商务部网站链接推介。2016年以来,总计向缅投放资讯1491条75万字,其中“科技动态”、“科普知识”信息占40%以上,关注1.95万人,浏览量超过7000万次。

中缅民间科普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以农业、畜牧业民间科普交流为重点,带动了中缅边境地区发展。德宏州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董保柱选育的德优稻米品种,2002年以来在缅甸累计种植4551.83万亩,成为中国在缅甸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稻种。2019年,德优稻米品种8号、12号、16号通过了缅甸国家经营许可论证。德宏州陇川正信公司作为一家以生产茧丝绸为主的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企业,在缅甸北部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桑蚕基地16个,签约农户3000多户,推动缅甸签约农户年均收入达1.58万元,其经验在联合国有关会议进行交流。此外,依托农民种植营销协会加强中缅边境农技交流。如瑞丽市姐东村营销协会近20余年来,坚持对相邻的缅甸21个村社1500余户农户开展种植示范,成为缅甸相邻村寨种植技术的重要依靠。

德宏州中缅科普交流的成绩,是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及缅方大力支持下取得的,如今正积极推进德宏州国家级中缅经济走廊科普示范带建设。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云南省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推动云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云南考察和访缅提出的工作要求,德宏州将积极推进德宏州国家级中缅经济走廊科普示范带建设,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