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

查看奖项详情>

全国创新争先奖

查看奖项详情>

中国青年科技奖

查看奖项详情>

求是杰出青年奖

查看奖项详情>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查看奖项详情>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查看奖项详情>

最美科技工作者

查看奖项详情>

推荐(提名)两院院士

两院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统称。中国科学院院士从国内外最优秀的科学家中选出,每两年增选一次,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每两年增选一次。 (一)推选单位 1.根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有关规定,同一院士候选人可同时通过院士推荐(提名)和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推荐(提名)。 2.中国科协推荐(提名)的院士候选人由中国科协所属有关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有关全国学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以下简称省级科协)推选。不受理院士候选人本人申请。 3.有关全国学会可推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省级科协可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同一院士候选人可同时通过有关全国学会和省级科协推选。 (二)推选名额 有关全国学会和省级科协的推选名额不作限制,但应该严格坚持标准,宁缺毋滥。

查看计划详情

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未来女科学家计划”设立于2015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致力于发现和培养处于博士或博士后研究阶段、从事基础科学或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女科技工作者。

查看计划详情

英才计划

2013年,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该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在为期一年的培养过程中,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

查看计划详情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以下简称青托工程)是中国科协赋能全国学会、面向32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创新遴选机制和培养模式,打造国家创新人才后备队伍的一项人才服务项目,被誉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第一块踏板”、青年科技人才科研创造关键时期的“雪中送炭”工程。 青托工程自2015年10月启动,每年评选一批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通过他们遴选一批32岁以下有潜质的青年人才,给予每人每年15万元(10万元)连续3年的资助,支持他们自主选题开展原创性研究,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成绩,旨在引导全国学会创新青年科技人才的遴选机制、培养模式,提升凝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扶持有望成为未来科技领军人物的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打造国家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 七年来,累计遴选培养2115名青年科技人才,覆盖127个全国学会,形成由1500余名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的导师队伍。从青托人才的后续成长来看,先后有265人入选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200余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近50项,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科学探索奖等其他各类奖项90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1000余项。

查看计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