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表彰 > 人才奖励 > 李明华
李明华

Image title

主要负责人李明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水下发射大型固体运载火箭研制团队是我国某系列大型火箭研制的核心骨干力量,是水下发射火箭领域的创新引领团队。团队在我国首型、新型和新一代水下发射大型火箭研制中,取得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管理的体系化创新成果。面对水下发射大型火箭研制这一世界性难题,团队突破了旋成体跨介质多相流控制理论,独创了出水多相流主动控制新原理,使我国具备了大型火箭水下可靠发射能力,部分技术国际领先;提出“三步走”战略,全面突破系列特有关键技术,首型火箭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亮相 70 周年国庆阅兵方阵;新型火箭完成工程研制,投送距离世界第一;新一代火箭背景预研立项,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良好、有序的发展局面;构建了水下发射大型火箭研制工程管理体系,填补了国家体系空白,创新发展航天工程管理方法,推动型号研制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团队正在超前布局颠覆性技术和重大基础问题研究,着力突破跨介质飞行技术新原理和理论新方法,以支撑后续先进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新发展。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中央企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