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事迹】抗疫情 安徽省安庆科技馆在行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3-19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安庆科技馆全面落实安庆市科协工作部署,全面动员,依法防控,迅速行动,全体人员分赴一线,严守岗位,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安庆科技馆全面强化自身防护工作,对单位进行全员式、地毯式摸排,要求所有人员坚决做到不参加各类聚餐聚会活动;配发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用品;每日对上岗人员测量体温,对办公区域以及馆内进行通风消毒工作;在洗手间配备洗手用品。加强宣传防疫知识,确保全体干部职工人人知晓、个个落实。通过微信、QQ等平台,积极转发传播“科普中国”“学习强国”等平台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帮助社会公众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做好自我防护;在科技广场前设立疫情防控宣传展板,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有序应对。安庆科技馆响应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倡议,积极组织开展致敬医务工作者专项科普服务活动,即自开馆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奋战于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其子女均可在安庆科技馆优享展厅参观体验、科普教育活动、科普讲解员体验资源,用实际行动致敬最美逆行者。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疫情不结束,实验赛不停》活动,打造线上的“永不闭馆”,为大小朋友提供线上参与和展示自己“科学范儿”的平台。

安庆科技馆每天安排干部职工到包保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从天刚蒙蒙亮,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人民新村卡口、先锋巷卡口)就开始出现下沉社区人员的身影。下沉社区值班人员积极协助社区人员,严格细抓实抓社区防控工作,落实“严管理”。张贴通告,入户排查;严管出入口,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劝导,最大幅度减少人员出入;为每家每户办理出入证,并向住户进行解释说明,争取住户的理解配合;严格落实凭证出入制度、限制居民外出次数、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这些细而密的措施,使得小区封闭式管理更加严格规范。

值班人员协同社区工作者做好定时消杀,劝导未戴口罩行人,帮助居民注册皖事通等APP,帮扶孤寡老人、生活有困难的居民,为年龄大的居民提物,为没有口罩者分发口罩,挨家挨户了解居民需求及困难,线上亲切慰问生病居民,捐资捐物,给小区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做到应帮尽帮。

安徽省科协供稿


安徽省科协 典型案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