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丽萍:用真情温暖患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4-23

来源:江西省科协

2月11日,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傅丽萍终于达成前往抗疫前线的心愿,作为我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出征随州。

2月12日,在接受严格的岗前培训后,傅丽萍被分配到随州市曾都医院担任感染一病区护士长,主要负责重症病人的护理工作。

从业29年的傅丽萍,有10年ICU护理工作经历。自1991年起,她就职于市人民医院,2017年调到市妇幼保健院。“2013年,市人民医院收治的唯一一例确诊禽流感重症病例由我全程护理,护理重症患者的临床经验相对比较丰富。”傅丽萍说,“虽然当时随州的疫情对我们来说是未知的,但我从未感到害怕。只要防护措施到位,我认为感染风险是很小的。”

在团队里,傅丽萍总是冲在最前面,独自承担危险系数较高的采咽拭子工作。她说:“采咽拭子时会引起患者呛咳,产生大量传染性很强的气溶胶。我有这方面防护经验,义不容辞承担这项工作。”

在随州抗疫的日子里,傅丽萍用真情温暖自己护理的每一名患者。

有一对同时入院的老夫妻,妻子达到出院标准后,担心丈夫没人照顾,迟迟不愿意出院。

“护士长,我家老头很依赖我,我可不可以不出院,留在医院照顾他。”2月22日,王老爷子的妻子请求傅丽萍帮忙,希望留院照顾丈夫。

“您的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按照医院规定必须出院。您老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老爷子的。”傅丽萍安慰道。

为了消除他们的担忧,傅丽萍对王老爷子的日常饮食、排便、身体卫生处理等方面的照料都做了详细安排,并请他的妻子在一旁观看自己护理的全过程。仔细认真地护理、体贴入微地关心,终于打动了夫妻俩,2月23日,王老爷子的妻子出院了。

为了让王老爷子的妻子放心,傅丽萍经常和她视频连线,把照顾王老爷子的视频发给她看。经过治疗,王老爷子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还保存了傅丽萍的手机号码,希望以后继续联系。

3月2日凌晨,王老爷子突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经过抢救后,症状仍然一直反复。经专家研究决定,将其转院至随州市中心医院。

护理照料病人,双方交流沟通非常重要。“重症病人的年纪都比较大,很多不会讲普通话,所以我们要学随州话。”傅丽萍说。

为此,傅丽萍准备了一本随州话学习小册子,每天有空就学习。不久,随州多地方言她都能听懂,有时候还当起了临时翻译员。

3月23日,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离开随州。4月8日,傅丽萍结束在庐山的14天休养后,返回宜春。

据了解,傅丽萍所在的病区共收治确诊病例181人,其中治愈出院175人,转院(科)6人。医护人员实现了“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目标。

疫情 傅丽萍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