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持续创新 “雏鹰”方能展翅高飞 成都高新区雏鹰企业辅导班“开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6-03


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现场

近日,成都高新区雏鹰企业成长辅导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在菁蓉汇举行。本次活动以“论坛+投融资”形式搭建合作与交流环境,展现雏鹰企业发展态势,吸引了超过60家区内雏鹰企业代表和20余家投融资机构代表到场交流。活动中,微链成都负责人潘真杰、成都易道创客教育管理研究院创始人杨峰等嘉宾根据各自领域,围绕种子期雏鹰企业在融资、核心能力、成长等重点和现场企业代表作了经验和观点分享。

高精尖领域和解决方案类

更受资本青睐

关于2019资本市场是否趋于冷却的讨论从未平息。微链成都负责人潘真杰认为,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持续性支持未曾减少,二级市场诸多利好消息也在持续,二级市场的活跃发展也将一定程度影响一级市场机构的信心。

潘真杰分析,2019年的资本市场依然活跃,只是资本对投资标的筛选会变得越来越有针对性。领域方面,对医疗健康、机器人等高精尖领域,消费零售、行业解决方案等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领域关注度增加;阶段方面,A轮前获得投资的项目数量占比在逐渐下降,资本更倾向于在突围出线的选手中挑选目标。

创投圈在2018经历了历史少有的上市潮、收购潮、资本冷却潮。当泡沫减少,风口消失,整个创投市场出现价值回归,到了“潮退拾贝”的好时机。因此在潘真杰看来,2019年其实是投资的黄金时机。“资本低潮总会周期性出现,‘深挖洞,广积粮’,关注企业生存上的核心指标,多制备案,保持坚韧,每一次危机后都会诞生伟大的公司。”

针对企业如何在潮涨潮落时持续发展的话题,潘真杰建议说,“对于创业企业,内外兼修,方能品质长存——企业对外征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内部管理建设。对于种子期雏鹰企业,更应该注重自身领域方面发展。”

企业需“自身造血”

才能实现“后来居上”

成都易道创客教育管理研究院创始人杨峰认为,企业在宏观层面应知道国家经济趋势和企业所在行业的整体走向、特点,另外企业自己还要有一定的竞争资本。从企业自身出发,企业团队需要具备自身造血能力——优秀的营销力以及资源的整合运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营销流量、转化、后端的自动化,进而实现企业增值。”

谈及互联网下半场的“后来居上”之道,杨峰认为,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整合社会化资源,在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圈的道路上持续驱动商业模式与技术应用创新,也将促进产业新增长口的形成。为此,他提出了一个核心观点,“产业由初创进入指数增长期,再到成熟期,需要创新升级来达成平稳过渡,而这种‘升级过程’永远不会停止。”

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菁蓉汇雏鹰计划”,成都高新区将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不同成长阶段,精准匹配要素资源,帮助企业发展。建立“雏鹰企业”培育库,给予精准政策支持和市场化的专业服务,全方位支持企业不断壮大规模,践行升级版“双创”。(记者 黄启恒 摄影 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