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第27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25

美国超算重夺世界第一。

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6月8日宣布,已研发出被命名为“顶点(Summit)”的超级计算机,其浮点运算速度峰值可达每秒20亿亿次,接近“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两倍,且设计非常适应人工智能技术。自2013 年以来,中国超算一直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中位居第一。


我国科学家证实植物界存在非经典遗传现象。

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6月8日在《科学》上发表《自私的遗传因素赋予水稻非孟德尔遗传》(A selfish genetic element confers non-Mendelian inheritance in rice),在世界上率先发现了水稻自私基因(父本或母本中能控制其自身的DNA片段优先遗传给后代的基因),证实了植物界同样存在不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的非经典遗传现象。


人造神经系统为假肢和机器人提供触感。

斯坦福大学鲍哲南教授等人6月1日在《科学》上发表《一种仿生柔性有机人造传入神经》(A bioinspired flexible organic artificial afferent nerve),宣布研发出一种人造感觉神经,能够以类似于生物神经的方式发挥作用,感知触摸过程并与其他神经沟通。这种人造感觉神经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柔性和高灵敏度,可以探测不同方向的运动,甚至能识别盲文,这对“机器触觉”的实现是一项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