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经济改写中国就业市场高科技尖端人才工资超硅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6

[近年来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两极分化现象较为明显。今年第三季度,景气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28倍。]

人工智能在迅速改变社会生产方式的同时,也在重构就业市场,对新技术和就业的关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

11月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数字时代的创新增长、包容和可持续就业”作为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处理好技术与就业的关系,重视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有助于实现我国经济的包容性发展。

智联招聘最近发布的《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最具智造精神雇主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智能经济形态的发展将改变传统的就业结构,对就业市场造成冲击。企业面临的挑战是既要想办法引进配合智能化升级的人才,又需要对升级后的员工劳动力解放进行妥善处理;对于员工来说,则需要快速学习以跟上产业升级速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从2015就开始研究新技术革命对就业的影响。他认为本轮技术革命对就业的影响并非只有积极方面,从就业数量影响来看,是创造效应和毁灭效应同时存在的。此外,新技术革命对就业形式乃至收入分配结构都会产生冲击。

岗位和薪酬的两极分化,是本轮新技术革命带给就业市场的重要变化之一。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显示,近年来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两极分化现象较为明显,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常年排在第一位,而电气、造纸、能源采矿等行业则用工需求严重不足。今年第三季度,景气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为28倍。

智联招聘CEO郭盛说,近两年来,中国企业的人工成本增幅是放缓的,但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高科技、共享经济等热门行业,工资涨幅非常快,而一些传统行业的工资涨幅几乎是停滞的。从职位来看,技术人员的工资涨幅快而普通工种涨幅慢。高科技尖端人才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的高精尖人才,国内给出的工资甚至会高过硅谷。

郭盛表示,在新科技力量下,企业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目前智能经济行业对人才的争夺非常激烈,行业内大公司不惜成本地去争夺紧缺人才,未来可能会出现大公司垄断人才的局面,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而随着智能经济的大力发展,人才队伍的储备和梯队建设将成为重中之重。未来贯通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与应用等的纵向复合型人才,以及掌握“人工智能+”经济、社会、管理、标准、法律等的横向复合型人才将成为深受企业青睐的人才。

《报告》称,智能时代企业的人才管理和培育将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要思考如何为这些“创造型人才”提供高效创造的环境和工具,另一方面也需要考虑如何帮助其他员工实现转型以应对人工智能的冲击。



微信图片_201711031455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