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零售新时代 ——深度解读新零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9-20

报告前言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流通工作,针对当前流通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5〕72 号)、《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6〕24 号)、《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国办发〔2016〕78 号)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流通转型发展,激发商业创新活力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指出,我国居民消费层次、结构、方式和理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的结构性改革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积极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扩大消费需求和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流通领域“互联网+流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等攻坚任务被摆到了重要位置,阿里巴巴、苏宁、百联等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在流通领域转型创新方面敢于探索、勇于实践。以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倡导线上、线下、物流三者融合发展,消减企业库存,充分利用互联网驱动零售新变革。

零售是流通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功能。在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新零售应运而生,对微观的零售企业到中观的产业层面乃至到宏观的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深远。新零售既保持了零售业的本质内核,又导入了多维创新,以五“新”为主要特点,成为流通革命的排头兵,构建了和谐的商业生态,引发了生产方式的变革,促进了消费转型升级,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惠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零售涉及环节众多、范围甚广、体系复杂,由于时间紧促,调研分析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瑕疵和纰漏,报告内容仅代表课题组成员个人观点,有不周之处,还望大家予以批评指正。在此,我们谨对阿里巴巴集团、银泰商业集团等企业在课题调研中给予的大力帮助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录

一、产生:双升驱动,应运而生

(一)技术升级为新零售提供发动机

(二)消费升级为新零售增强牵引力

二、内涵:内核未变,多维创新

(一)新零售保持了交易内核

(二)新零售导入了多维创新

三、特点:五“新”引领,进化零售

(一)零售主体的新角色

(二)零售产出的新内容

(三)零售组织的新形态

(四)零售活动的新关系

(五)零售经营的新理念

四、意义:引领变革,践行政策

(一)引领流通革命

1.变革商品流通体系

2.催生新型商业模式

3.有效提升流通效率

(二)构建和谐生态

1.零售商为供应商赋能

2.零售商与消费者粘合

(三)引发生产变革

1.拉式供应链确立

2.实现按需生产

3.发展柔性定制

(四)促进消费升级

1.升级消费体验

2.优化消费结构

3.拓宽消费选择

(五)推动经济发展

1.创造经济新动能

2.提升就业容纳能力

3.全面增强创新动力

4.加速零售国际化进程

五、建议:创新不止,行稳致远

(一)释放大数据潜在能量

(二)构建商业治理新体系

(三)补足农产品上行短板

(四)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点击查看详细报告

新零售

推荐资讯